各国政要评特朗普胜选 杜特尔特:我俩都爱骂人

2016-11-11 11:1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各国政要评特朗普胜选 杜特尔特:我俩都爱骂人

据外媒报道,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世界各国及地区政要、机构首脑、甚至恐怖分子头目都有话要说。俄方对特朗普充满期待,认为改善俄美关系大有希望;欧洲担心特朗普会带来不确定性,对选举结果惊愕不已。

  普京:愿修复与美国关系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方已经做好准备,愿与美国修复良好关系。

普京说表示,考虑到俄罗斯联邦和美国的关系不幸恶化,这条路会很难走……但眼前这种俄美关系不是俄方的错。

杜特尔特:我俩都爱骂人

对于特朗普的当选,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说:“特朗普万岁!有点小事,我们就要骂人。我俩很像。”

 默克尔:德美两国价值观相似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德国政府对美国大选的结果“惊愕不已”。不过,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德国和美国价值观相似,民主、自由、法制、人权,都不会被出身、肤色、宗教、性别、性取向或政治见解而左右。”

  奥朗德:需清醒应对不确定性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特朗普当选总统“带来不确定性,必须清晰清醒地应对”。同时他也说:“和平、反恐斗争、中东局势都处于紧要关头。这关乎经济关系和对地球的保护。”

潘基文:期待特朗普加强国际合作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则表示,联合国期待特朗普政府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全球挑战。他同时也称赞了希拉里“为和平、女性进步和儿童福祉所做的毕生努力”。

  日本:需要灵活应对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本希望和特朗普及其顾问建立联系,以便在美方政策发生变化时及时做出应对。

岸田文雄公开表示,还不清楚特朗普的政策及其领导会给日本带来何种影响,日方可能“需要灵活应对”。他还说,日方还需弄清特朗普对亚太地区的重视程度究竟有几何。

特朗普此前曾表示,日本应该为驻日美军支付更多费用,否则美国应该撤军。

  韩国:担忧韩美关系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匿名官员的话说,特朗普已经和韩国总统朴槿惠通了10分钟的电话,并表示希望两国加强盟友关系。

韩国官方确认朴槿惠与特朗普通过电话,但没有透露谈话细节。韩国方面担心,特朗普当选总统会对双方在经济和外交上的关系造成重大影响。特朗普此前曾公开质疑美韩安全联盟的价值。

 澳大利亚:澳美军事联盟很重要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表示,已经和特朗普通了电话。双方一致认同美国和澳大利亚军事联盟的重要性。

特恩布尔表示,特朗普重视且尊敬已有65年历史的双边国防合作条约。特恩布尔还说,两人的通话“温暖”并且“非常坦诚”。

  欧委会:对不确定性心存疑虑

欧洲委员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表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给跨大西洋关系带来不确定性和新的挑战。图斯克说:“我们尊重美国人民的民主选择,但与此同时,我们很清楚这些结果所带来的新挑战。”他表示,这一刻,跨大西洋关系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欧盟现在和未来都是强大、可靠的伙伴。我们希望美国及其新任总统也做到这一点,”图斯克说。

  拉美:谨慎期待

美国在拉美地区的近邻对特朗普当选总统表示谨慎期待。

古巴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总统卡斯特罗祝贺特朗普赢得大选。

墨西哥总统涅托表示,已经和特朗普通了电话,对特朗普及其家人表示祝贺。涅托表示,两人同意在权力交接期间进行会面,商讨两国关系。两人的对话“热忱、友好、尊重”。涅托9日曾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墨西哥和美国两国利益息息相关,希望寻找合作繁荣的新途径。

委内瑞拉外交部祝贺特朗普赢得大选,希望特朗普能在尊重的基础上,推进双方的政治和外交关系。

  加拿大:和特朗普展开积极合作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会和特朗普政府展开“积极”合作。

  伊朗:美错误政策影响其国际地位

伊朗似乎不欢迎特朗普当选。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伊朗与多国签署的历史性的核协定“不可能被一个政府推翻”。

特朗普历来反对伊朗核协定,曾表示要重启核问题谈判。特朗普当选后,鲁哈尼公开表示,“美国最近的错误政策”影响了美国的国际地位,而大选结果表明,美国的“弊病和不稳定还会持续很久”。

  伊拉克:望美方继续支持打击IS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祝贺特朗普赢得大选,希望美国继续支持伊拉克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

  塔利班:特朗普赶紧撤军

塔利班要求特朗普入主白宫之后,立即从阿富汗完全撤军。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