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捕鲸委员会召开大会 日本重启捕鲸遭到批评

2016-10-25 08:5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际捕鲸委员会召开大会 日本重启捕鲸遭到批评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日媒报道,本月24日,日本2015年12月在南极海域重启科研捕鲸以来国际捕鲸委员会(IWC)的首次大会在斯洛文尼亚南部城市波尔托罗开幕,各方围绕鲸资源管理等展开了讨论。

据报道,此次大会为期五天,将持续至28日。日方有意强调重启科研捕鲸的合理性以谋求理解,但鉴于澳大利亚等反捕鲸国的强烈反对,会上预计将展开激烈的论战。

围绕日本在南极海域的科研捕鲸,国际法院2014年指出捕鲸计划与实际情况相差太大等,下达判决要求停止捕鲸。科研捕鲸因此一度中断,但日方根据判决内容制定了大幅削减捕获数等的新计划,重启了科研捕鲸。

澳大利亚等国向此次大会提交了决议案,要求改变成员国的科研捕鲸新计划只要经过IWC科学委员会讨论就能实施的现状,提出必须在大会上也进行讨论。上次大会也曾通过同样的决议,但此次决议案中加入了具体手续以制衡日本。

巴西等国要求在南大西洋设立鲸的禁渔区这一提案也成为议题之一。日本以“禁渔区没有必要的科学依据”为由持反对立场。

据了解,IWC的88个成员国中有日本、挪威等39个国家支持捕鲸,澳大利亚、美国等49个国家反对捕鲸。两派势力基本持平,达成共识或将面临困难。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