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治纷争的最后仲裁人——泰王普密蓬

2016-10-17 11:56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泰国政治纷争的最后仲裁人——泰王普密蓬

本文原载于《国家人文历史》(原《文史参考》)2010年第11期,原标题为:历经19次军事政变的泰国国王普密蓬。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

他是泰国人心目中悲天悯人的“神”,城市、乡村、千家万户,人们对着他的肖像顶礼膜拜;他是泰国人慈祥、万能的“父亲”,每当遭遇痛苦、不平,人们会自然地想起他,人们说:“我不知道为什么热爱他,但我就是发自肺腑地爱他!”他就是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

近几年,泰国的政治陷入了一种怪圈,“街头政治”成了家常便饭。但是,街头上以及总理府内的泰国人都清楚,无论多么激烈的争斗,只要军队介入,瞬时就会偃旗息鼓;即便事态恶化到流血冲突的地步,当国王普密蓬一露面,再激愤的民情也会被抚平。

现年83岁的普密蓬国王是当今世界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也是权威最高的君主。他自1946年登基以来,已经历过20任总理和48届内阁 ,而他亲身经历的19次军事政变已成世界之最。这个令人咋舌的记录是空前的,很有可能也是绝后的。

2010年6月9日,泰国为他举行隆重的登基60周年“钻石庆典”。其实,从今年年初开始,泰国就已经进入了欢庆的气氛。从1月的“泰王杯”高尔夫球赛、5月春耕节上的皇家农耕仪式,到12月即将举行的国王生日音乐会,各种庆祝活动从年初贯穿到年尾。

血雨腥风的历练

1927年12月5日,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坎布里奇市诞生了一个叫普密蓬?阿杜德的男婴,这名字在泰语中有“无与伦比的能力”之意。孩子的父亲泰国王子玛希敦?纳宋卡当时正在哈佛医学院念书。不幸的是,这位年轻的王子体质羸弱,在普密蓬两岁时便猝然离世。普密蓬和哥哥、姐姐跟着母亲诗纳卡琳,移居瑞士洛桑。在那里,他们一家人始终过着简朴的生活,孩子们每天骑自行车去上课。年轻的王室成员们也逐渐学会了自立、遵守纪律以及帮助生活困难的人们。普密蓬?阿杜德普密蓬?阿杜德普密蓬·阿杜德普密蓬·阿杜德

上世纪20年代末,泰国遭遇了经济危机,泰王拉玛七世(普密蓬的伯父)出于节省开支的初衷,解雇了大量宫中劳力。这引起了普遍的不满,再加上当时糟糕的经济形势,最终导致了1932年夏天的革命,成立了君主立宪制政府。新政府给了国王两个选择:把权力交给议会继续作国王(君主立宪)或者直接退位。拉玛七世选择了保留王位,并1935年3月2日宣布退位。在他没有任何子嗣的情况下,继承权落到了侄子阿南塔?玛希敦头上。然而,1946年6月9日,21岁的阿南塔神秘地被枪杀于曼谷大王宫的卧室中。被人发现时,他没戴眼镜,背躺在床上,前额和后脑都有弹孔,所以不可能是自杀或是官方解释的那样:在擦洗手枪时走火而被杀,死亡真相至今仍是个巨大的谜团。就在那一天,年仅19岁的普密蓬临危受命,继承了哥哥的王位。

1950年5月5日,普密蓬正式加冕,成为曼谷王朝的拉玛九世,这个王朝已统治泰国200多年。当年6月,普密蓬赴洛桑继续学习,但放弃了过去所学的工程学专业,改学社会学专业。他选修了政治学、社会学和法律学等专业课程,为将来亲政后更好地治理国家做准备。除此以外,普密蓬国王选修了语言学,英语、法语、德语和拉丁语等多种外语。1951年12月才回国。

可以说,普密蓬是在腥风血雨中走上王位的。当时泰国国内经济、政治形势一片混乱,政府内部腐败蔓延,军人则随时企图发动政变夺权。在普密蓬即位刚一年(1947年),泰国军方就发动政变赶走了总理,二战中附逆日本侵略者而一度失势的军界强人、陆军元帅披汶?颂堪再度得势。年轻的普密蓬国王生平第一次遭逢政变,并在后来59年的时间里又相继遭遇18次政变(其中13次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