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名政要联名向靖国神社提议合祀“叛军”

2016-10-13 10:58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多名政要联名向靖国神社提议合祀“叛军”

据日本共同社10月13日报道,日本前金融担当相龟井静香及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等成立的组织12日向靖国神社提议,要求合祀西南战争中死亡的西乡隆盛以及戊辰战争中作为幕府军参战的会津藩等被称为“叛军”的官兵们。

作为发起人的自民党和民进党的两名众议员平泽胜荣、原口一博提议时也在场。共有约90人联名赞成该提议,包括4位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村山富市、森喜朗、福田康夫,以及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等朝野政党的现任和前任国会议员。

提议书评价西乡、佐贺之乱中的江藤新平、会津藩的白虎队及新选组等称,“被称为叛军的这些人为近代日本心怀志向所采取的行动无关胜负,应该得到认可”,表示“希望合祀过去内战中逝去的所有亡灵”,还提到天皇的靖国神社参拜,强调“相信这是为了国家安宁所必须的”。

靖国神社的前身是祭祀戊辰战争中战死的明治新政府官兵的“东京招魂社”。该神社供奉自明治维新以来为日本帝国战死的军人及军属,其中绝大多数是在侵略中国战争及太平洋战争中阵亡的日军官兵及殖民地募集兵。靖国神社的祭祀对象包括了14名甲级战犯,2000多名乙、丙级战犯,使得该神社被东亚各国视为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而备具争议性。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