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外长表示将摆脱对美国依赖追寻独立外交

2016-10-07 08:3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马尼拉10月6日电(记者杨天沐 杨柯)菲律宾外交部长佩费克托·亚赛6日发表声明,强调菲政府将摆脱对美国依赖,追寻独立外交政策。

声明说,由于美国让菲律宾失望,菲总统杜特尔特不得不对外交政策进行调整,带领菲律宾走上追寻国家利益的独立外交之路。

声明说:“美国对菲律宾的胡萝卜加大棒政策多年来非常管用,强迫菲律宾屈从于美国的需求和利益。现在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就是要把我们从中解放出来。”

声明强调,为了结束菲律宾对美国的屈从,菲律宾必须尽快摆脱对美国的依赖,自行解决国内外安全威胁。

杜特尔特4日说,他要“调整外交政策”,最终可能会在任内“与美国分手”。亚赛6日的声明被视为对杜特尔特讲话的具体解释。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4日曾表示,美国与菲律宾的外交沟通渠道仍然畅通,美方“尚未从菲律宾政府方面收到任何就双边关系进行重大调整的正式消息”。

本月2日,杜特尔特表示已下令审查2014年菲律宾与美国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不排除要求美军全部撤出菲律宾的可能性。他再次呼吁国际社会不要干预菲律宾内政,不要对菲律宾的扫毒行动说三道四。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杨天沐 杨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