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中途换人 联合国秘书长遴选添变数

2016-09-30 08:5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保加利亚中途换人 联合国秘书长遴选添变数

保加利亚政府28日宣布,提名本国籍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预算与人力资源委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为新的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不再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竞选。

此前两天,在联合国安理会就遴选秘书长举行的最新一轮意向性投票中,博科娃在9名候选人中排名第6。保加利亚政府此前曾表示,如果博科娃在该轮投票中没能取得第一或第二的位置,将考虑撤回对她的支持。

保加利亚总理博伊科·鲍里索夫当天在内阁会议上宣布了对格奥尔基耶娃的提名。“我们认为,这将是一次更为成功的提名,”鲍里索夫说。

保加利亚政府在当天发布的声明中称,格奥尔基耶娃是“国际和人道主义事务全球权威”。格奥尔基耶娃本人上周表示,如果参与竞选将“十分荣幸”。

【博科娃:其实不想走】

保加利亚外长达尼埃尔·米托夫说:“这是个艰难的决定,但仍然是必要的,这样我们可以有从东欧国家走出的联合国秘书长。”米托夫表示,联合国规则并不允许一国撤回提名,因此博科娃需要自行决定下一步如何行动。

按法新社的说法,理论上,博科娃即使没有本国政府支持也可以继续竞选,但观察人士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

针对此前保加利亚政府将不再支持她竞选的传闻,博科娃27日晚表示,她不会放弃候选人资格,“如果(保加利亚)在这个阶段提名另一名候选人,将是严重的政治错误,不仅会影响我的机会,也将影响另一名候选人的机会”。

根据联合国规则,成员国可以在秘书长遴选的任何阶段提名候选人,甚至可以在最后一刻提名。

【决定性时刻来临】

安理会26日就遴选秘书长举行第五轮意向性投票。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这几轮意向性投票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联合国历史上8位秘书长都是男性,有些国家呼吁,下任秘书长由女性出任。

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必须首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合国大会任命。与安理会通过决议的条件相同,在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候选人要得到至少9个成员国赞成、且5个常任理事国无一反对才能当选。

安理会将于10月5日举行区别常任和非常任理事国选票的新一轮意向性投票。

从1991年以来数次遴选秘书长的惯例做法看,在安理会正式投票前的最后一轮或数轮意向性投票中,会使用区别常任与非常任理事国的选票,即通过使用不同颜色的选票,体现候选人获得支持或否定的来源。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