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日本用洪荒之力推介的福岛食物 你敢吃吗?

2016-08-25 10: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2日一条“青岛海关破获2.3亿海鲜走私案 福岛核污染区食品绕道入境”消息引发网民的热议,大家的关注点毫无疑问是在“福岛”“核辐射”这两个关键词上,距离福岛核泄漏事件已过去5年之久,期间日本也使出洪荒之力,通过安倍代言、威廉王子试吃、计划特供东京奥运会等举措为“福岛产”正名,更有多个国家允许进口福岛食物,那么食用福岛食物是否安全呢?

福岛食物日本民众并不买账

89

福岛核泄漏事故已经过去5年之久如今“福岛产”在日本超市货架上越来越常见。上市销售的农产品也都附有详细说明,包括上市时间、生产者名,以及一张醒目的“放射物质检验合格报告”,一句话总结:没有检测到任何放射性物质,请放心食用!然而日本民众并没有都买帐,纷纷在网上留言:

“我这辈子绝不吃福岛农产品”,“从福岛县出来避难的人嘛,我勉强能和他们做朋友,但是坚决不吃他们的农产品”。

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在2015年发表的调查报告,日本全国3000人对于问题“挑选农作物的时候,会不会避开可能被核污染的产地商品?”回答“一直都会”和“比较多”的占33.4%,仅比2013年的结果少了3%左右,可见对于受污染农产品的顾虑依然存在。

日本厚生劳动省2015年9-10月的辐射值检查结果报告显示,“全国15处抽查样品的数值均未超标”。虽然很努力地宣传“福岛产”挽回形象。但对于摆上餐桌的食物,日本民众还是很谨慎,担心看不见的辐射,认为监测数据并不能说明问题,所以并没有完全解开心结。

日本使出洪荒之力为“福岛产”正名

日本中央政府在消除对福岛农产品的负面印象上,也做足了功夫。首相安倍晋三亲自上阵,在选举活动现场品尝当地特色烤鱼,显示对当地农产品的支持,“看看看,首相的都吃得那么香,你们还有什么怕的呢?”

除了鱼,安倍还多次试吃福岛产黄瓜、桃子、柿子干等等,显示对福岛食品的无条件信任。

可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是没用的,还得别人说好才行。尤其是知名的、有分量的人物,日本政府也是深谙此道的。

2015年2月底,英国威廉王子访日期间,在安倍邀请下来到福岛灾区,并且品尝了由当地食材制作的晚餐,成为福岛产品的“活广告”。

据日本《福岛民报》报道,日本官员在7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计划向参加2020年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运动员提供来自福岛地区的食物。据称,此举旨在恢复人们对福岛的信心,加快核事故影响地区的恢复和重建。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