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再遭退出威胁 70岁的联合国真没用了吗?

2016-08-24 09: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8月21日威胁要“退出联合国”,并邀请“中国、非洲国家”另建国际组织。对此,菲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巴贾警告称,退出联合国会让菲律宾“丢掉许多益处”。而与此同时,外界对联合国作用的质疑声音一直未断。那么,联合国真的没用了吗?

多国领导人对联合国开喷

近来,屡屡有国家领导人和政客对联合国吐槽。他们的不爽主要集中了在以下几点:“交了会费发挥不了效果”、“总部移出美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要轮着来,核心权力不能永远掌握在少数几个国家”等等。

2016年8月21日,杜特尔特在记者会上指责联合国说:“你们(联合国)把我们的会费归还给我们,我们就会退出。你没有解决中东问题,也没有对帮助非洲出过力。”另外,他对美国警察杀人没有引发批评提出质疑,同时称联合国没有为菲律宾做过什么,忽视菲律宾的减贫项目以及救灾努力。

又如,2016年3月2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联合国安理会应当进行改革,将成员国数量增至20个,并取消常任理事国制度。他指出,安理会是由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组成的。5个常任理事国包括俄罗斯、英国、法国、美国和中国,其中没有非洲代表。但非洲也应该参与到这一机制中。

再如,2015年8月31日,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成员佐托夫已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出请求,将联合国总部从美国迁至中立国家。联合国总部大楼位于纽约市,虽然其土地为国际领土,但是却在美国国土之内,到联合国参加活动的所有人,都需要经过美国领土,因此需要经过美国签证。多年来,美国不时的挥舞签证大棒,不让这个到联合国参加活动,不让那个到联合国参加活动。美国的签证签发制度使美国可以有“选择地”允许他国议员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工作会议,或阻止美国不喜欢的国家代表参加联大会议。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对联合国事务的干涉和违反联合国宪章。

联合国还是非常重要滴

虽说外界质疑其政治作用在削弱,沦为大国的传声筒,但客观来说,联合国还是非常有价值的。它在维护世界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解决地区冲突方面,在协调国际经济关系,促进世界各国经济、科学、文化的合作与交流方面,都发挥着相当积极的作用。

资料显示,自1990年代以来,通过联合国的协调或通过第三方在联合国支助下采取的行动制止了许多冲突。其中包括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布隆迪、苏丹和尼泊尔冲突。研究结果显示,自1990年代以来,全世界冲突减少40%。

U86P4T8D6126207F107DT20140503105739

2014年5月2日,应俄罗斯的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乌克兰的最新局势进展。李洋 摄

联合国的预防性外交和其他预防性行动,避免了许多将发生的战争。例如,中国在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否决美国提出针对叙利亚危机的议案,直接避免了美国对叙利亚进行单方面的军事打击,避免中东紧张局势的进一步升级。

退出联合国有啥不好?

分析人士指出,国家不仅仅是有独立的政权、领土、人民、货币就行,还要有联合国认证,才能算拥有完整的主权,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因为联合国成员国,如果被侵略的话,联合国和国际社会能帮你主持公道。

而非联合国成员“国”,即便你的领土再大、军力再强,也可能有一天会被侵略,国际社会不会替你出头,只有个别国家可能会帮你,如果没人帮,或者帮不成功,那么,你这个“国”就没了,大家就这么眼呆呆看着。

所以,菲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巴贾听到杜特尔特的言论后就警告称,退出联合国会让菲律宾面临被国际孤立的危险,而且“会丢掉许多益处”。

改革呼声今年特别高涨

自从联合国产生之日起,有关联合国改革的呼声就几乎没有中断过。但是今年适逢联合国秘书长换届,或出现首任女性秘书长,外界认为今年联合国改革的时机更为成熟,所以有关其改革的呼声也特别高涨。

究其原因,主要是女性秘书长的出现,能让国际社会看到更多联合国“新人事、新气象”的希望,看到更多联合国变革的希望。就连即将离任的秘书长潘基文也在言语中透露出对“人事变革”深深的期待。

潘基文15日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联合国成立已逾70年,但历任的8位秘书长都是男性。”“现在是出现女性联合国秘书长的最佳时机。”

re_537b16fde11f9

2014年5月16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新华社等中国媒体联合采访。

美国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12日曾指出,如果说有什么管理职位最需要女性的优势,那这个职位就是联合国秘书长。该文认为,秘书长要协调五个常任理事国之间的关系,需要耐心、直觉,还需要避免走极端和担任桥梁的能力。这些都是女性擅长的。

该文认为,虽然女性担任秘书长不能保证联合国就能进行大的改革,但起码能向世界传递一个“组织变革”的信号。

联合国该如何改革呢?

利益出发点的不同决定了各国对联合国改革的希望也不尽相同。诸如土耳其之类的中东国家希望废除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一票否决权,但德国、日本等强国又极其希望获得这种一票否决权。

尽然愿景不同,但前澳大利总理陆克文在文章《共建全球治理新秩序——联合国改革十策》提出的三个观点却基本上是各国的共识。

陆克文表示,我们需要一个结构上有机整合的联合国,将和平与安全、可持续发展、人道与人权这几个组成机构视为一个战略整体,而非任其“各扫门前雪”,各自为战。

我们需要一个将前沿落实置于首位的联合国。未来的联合国将由其在全世界范围内救死扶伤和提供生存发展机遇的能力被世人评判,而非其发表报告的多少。实际上,联合国将过多精力耗在笔头。

我们需要一个“知行合一”的联合国,注重脚踏实地的厚重,而非文山会海的优雅。

毫无疑问,大家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序言里面描述的一个国际组织:

力行容恕,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

集中力量,以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

接受原则,确立方法,以保证非为公共利益,不得使用武力。

运用国际机构,以促成全球人民经济及社会之进展。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