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称中国不是二号角色 美日担忧

2016-08-15 09:48 参考消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菲律宾总统称中国不是二号角色 美日担忧

日本《每日新闻》8月13日发表报道称,到12日,菲律宾提出的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出炉已经一个月。中国方面谋求对菲律宾开展怀柔行动来使裁决变得有名无实。菲律宾也在摸索一面呼吁“尊重裁决结果”、一面进行对话的途径。着眼“裁决后”的讨价还价将正式开始。

报道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一面表现出愿与中国开展对话以避免对立的态度,一面打算凭借裁决结果在谈判中处于优势地位,让中国单方面的海洋活动停止下来。

杜特尔特7月27日在马尼拉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时明确表示,“进行任何磋商都要以裁决结果为前提”。而且他在8月11日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会谈时,双方也一致确认要“遵守法律”。

报道称,中国目前的战略是,排除国际社会的压力,在赢得时间的同时,使裁决结果被搁置和失去效力。情况是否会按照中国的设想顺利发展尚不清楚,但据认为,中国很难接受以裁决结果为前提的对话,而会以经济援助、联合开发资源等来加大怀柔工作力度。

《日本经济新闻》8月13日发表佐竹实的题为《看不到菲律宾外交的支撑轴》的报道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关于南海问题外交方针的支撑轴不确定,日美等国苦于应对。杜特尔特11日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会谈时说,“愿意在安保领域与日本发展合作关系”。其后在达沃市举行的记者会上,他又表示,“中国不是二号角色,希望与所有国家保持良好关系”。这种把本国利益置于优先地位的“骑墙派外交”,让周边国家加大了担忧。

报道称,岸田外相专程前往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的达沃市,是为了通过与菲律宾的双边谈判,叮嘱菲律宾不要倒向中国。

杜特尔特在与岸田会谈时迟到了10分钟。据日本方面介绍,会谈气氛融洽,杜特尔特还表示“愿意尊重仲裁庭的裁决,与日本共同努力,依据法治原则来解决争端”,但岸田的表情却隐约显得有些不安。原因可能在于,很难明白杜特尔特的外交支撑轴在哪里。

报道称,阿基诺前政府与日美建立起蜜月关系,而跟中国关系恶化。与前政府不同,杜特尔特注意照顾中国情绪。因为他担心强烈刺激中国的强硬态度会影响贸易和旅游。

有看法认为,菲律宾的外交方针很可能影响到地区安保,不过杜特尔特把本国利益置于地区安保之前。对于心思难猜的杜特尔特,日美外交当局难以消除不安感。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