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本争夺在老挝援助项目:对抗中国影响力

2016-08-15 08:46 参考消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媒称日本争夺在老挝援助项目:对抗中国影响力

日本《产经新闻》8月10日刊登记者吉村英辉题为《日中在老挝打响“援助战”》的文章称,老挝正在通过吸引外资推动经济增长,中国为扩大对该国的影响力持续扩大援助规模。老挝是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在外交层面的重要性不断增加。而长年参与老挝发展的日本则在寻找更加重视“质”的援助手段对抗中国。

文章称,在距离首都万象一个半小时车程的地方,有一座宽468米、高70米的大坝,大坝阻断南俄河形成的蓄水池面积达370平方公里。这处1971年开始运转的水电站早在设想阶段就有日本的参与,并一直得到日本的有偿或无偿援助。在紧邻发电站的地方,由中国援建的一座新电站正在建设中。

发电站运营主任手指的山地被削平,从大坝流出的河水上架设有施工用的桥梁,悬挂着的红色条幅上用汉字书写着“安全第一”。他表示,几乎所有工人都是中国企业从本国带来的,内部是什么样子他也不清楚。

文章称,1975年社会主义革命后上台的老挝现政权于1986年开始实施市场经济改革,但是在工业化方面落后于邻国越南和泰国。对于八成国土面积为山地的内陆国老挝来说,以出口电力赚取外汇的水力发电是与矿业比肩的主要出口产业,所以该国急于扩大发电装机容量。在日本援助下,目前155兆瓦的发电站计划到2017年增设第6台水轮机。

但是中国在建的电站却由于使用中国设备而完全是另一个样子,“完成后还将组织新的运营团队,在各自的控制室内操作”。老挝方面似乎被迫要在中日“援助战”的夹缝中找平衡。

文章称,去年,中老双方就建设联通中国和老挝之间的铁路达成共识。上个月在万象举办东盟系列外长会议的豪华会场很是吸引眼球,这也是中国设计、建造的。

另一方面,万象市中心广场的早市上,有机农业栽培出来的蔬菜人气颇高。日本派出的专家从2013年开始帮助老挝完善了有机蔬菜认证制度,目的就是支援占到劳动人口七成的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