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71个战败日:创伤未愈,和平谁来守护?

2016-08-15 08:5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第71个战败日:创伤未愈,和平谁来守护?

中新网8月15日电 (何路曼)“朕鉴于世界大势及帝国之现状,欲采取非常之措施,收拾时局,兹告尔等臣民,朕已饬令帝国政府通告美。英。中。苏四国,愿接受其联合公告。” 1945年的今天,日本天皇裕仁广播《停战诏书》,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8月15日成为日本二战的“战败日”。虽然已经过去71年,但那场战争造成的巨大伤害,至今仍让人无法忘记。

【惯例】

每年的这一天,日本都要举行追悼仪式,包括日本天皇、内阁成员、国会议员、各地方政府、政党等均出席追悼仪式。

追悼仪式上,日本时任首相或发表追悼致辞,或以“内阁决议”形式发表“谈话”,表达政府对二战的立场与观点。因此,这里也成为世界各国特别是亚洲各国关注的焦点。

日本首相们面对历史的态度,是日本战后如何构建与曾经的战争受害国和平相处的前提与基础,事关重大。

【态度】

“日本将牢记二战的教训,把事实告诉下一代,不让战争重演” ——1983年至1992年,中曾根康弘、竹下登、海部俊树和宫泽喜一。

“日本宣布永久放弃将战争作为解决国际纠纷的手段,向所有战争牺牲者及其家属表示哀悼,不让战争再次发生”——1993年8月15日,细川护熙。

“要深刻反省,同有关各国建立更加信赖的关系,努力解决战后各种问题,不允许战争重演”——1994年8月15日,村山富市。

“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谨此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之际,“村山谈话”。

根据资料显示,1996年至2000年,桥本龙太郎、小渊惠三和森喜朗先后在致辞中表示“反省”和“不战”,但未提及“侵略”和“道歉”。

此后,在2001年至2006年的致辞中,小泉纯一郎均只表示“反省”和“不战”。

2007年8月15日,安倍晋三在首任首相任职期间发表的致辞中表示,在反省战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日本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

2008年至2012年,福田康夫、麻生太郎、菅直人和野田佳彦先后在致辞中表示“反省”。其中,福田康夫和菅直人重申日本不要战争的誓言。

2013年至今,安倍晋三在第二任首相任职期间的连续两年致辞中,没有触及1994年村山富市以来日本历代首相必提的“加害责任”,并且以“和平誓言”替代“不战誓言”。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安倍仅以回顾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立场的方式间接提及“反省”、“道歉”,并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背负“谢罪的宿命”。

【今年不“拜鬼”】

今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8月15日不参拜靖国神社,但将以日本自民党总裁身份私费供奉祭祀费。

据了解,安倍于2012年12月再次夺得政权施政之后约满1周年,于2013年12月26日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引发邻国强烈抗议。

2013年至2015年,安倍都没在8月15日这天前往靖国神社参拜,而请代理人以私费奉纳祭祀费。

今年将是他连续4年没在“战败日”这一天前往参拜。分析称,安倍此举主要是“顾及”与邻国,以及希望东亚地区稳定的美国政府之间的关系。

【终战与战败】

71年前的今天,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但在伴着电波杂音播出的《停战诏书》中,却并未出现“投降”字眼。直到今天,日本对“8•15”的称呼仍未统一。

这个日子已被安倍政权等美化为“终战日”。“终战日”,顾名思义,就是结束战争的日子。但是,是谁终止了那场战争?被终止的是场什么性质的战争?在日本,这些问题并没有被提起,也没有被深究。

日本对战争罪行的追究并不彻底,因此,逃避责任的思想留下了种子。战争结束了,但其留下的创伤仍未完全愈合,而守护和平的命题也仍将一直延续……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