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改组内阁露"私心" 消极培养人才

2016-08-04 08:1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安倍内阁改组显露

中新网8月4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盛夏中实施了内阁改组和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虽然事先宣称将为加速安倍经济学而推出“强大新阵容”,但主要阁僚多留任,明显在重视防守。

日本媒体指出,安倍分别任用稻田朋美和丸川珠代担任防卫相和奥运相只是煞费苦心制造亮点的结果,很难称得上是因才施用。党务中枢的干事长之职任用了早早同意延长于2018年9月届满的党总裁任期的二阶俊博。比起培养接班人,更注重强化和维持安倍“独大”的局面,改组内阁的阵容也显示出安倍费尽心思想要继续掌权的“私心”。

2012年底第二届安倍政府成立后的一年零八个月内并未实施阁僚的人事调整。此次改组距离去年10月内阁改组仅十个月时间。首次入阁的成员也是些无法让人立即想起其业绩的普通议员。很难否认这样一种感受,即两名阁僚在众院选举中落选一事导致此次成为“无理念表面工程式的改组”,把重点放在避免招 致等待入阁议员的不满。

关于因伤住院的干事长谷垣祯一的继任者,未担任过党内四大要职的外相岸田文雄曾被提及,但安倍选择了身为党内重要人物的二阶。许多意见认为“后 安倍时代”的热门接班人如果担任党内要职积累经验,将会导致竞争白热化,安倍对此感到警惕。

报道称,安倍打着“对未来投资”旗号提出了2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 1.8万亿元)规模的新经济刺激计划,但在人事方面的未来投资上却态度消极。

对于在担任地方创生担当相期间一直与自己保持距离的石破茂,安倍为将其留在内阁,打出了农相、防卫相等人事牌。表示“希望体现党内存在意见多样性”的石破拂袖离去,这或许是安倍的一大失算。

防卫相一职任用了作为“未来首相接班人”予以提拔的稻田。考虑到任用这位质疑东京审判的得意门生在内外掀起的波澜,人选决定或许有些草率。

报道指出,参院选举胜利被看作是安倍执政基础的进一步巩固。不过,安倍经济学被指出存在局限性,在11个改选的一人区败给了在野党候选人。在东京都知事选举中推荐的候选人也被打败。如果存在其他选择,即使是安倍的自民党也难以留住民意,这样的情况正暴露出来。执政党以官邸为核心酝酿出步调一致的压力下,石破实际上的叛离行动或将触发“独大”体制发生改变。

另一方面,对于经过参院选举、被誉为“获得战后最稳定政治基础”的安倍来说,接下来的诉求将是对政策优先程度的排序。在社会保障费增加的背景下,增税再延 期和巨额补充预算的编制将会提高未来财政破产的风险。随着少子老龄化产生的对晚年和育儿的不安的解决措施及财源保障也是迫在眉睫。

如果继续将时间用在依赖于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安倍经济学的空转和视为夙愿的修宪上,这个国家早晚将面临严重的“硬着陆”。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