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率急跌,特朗普不受待见了?

2016-06-27 17:5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支持率急跌,特朗普不受待见了?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 《华盛顿邮报》与美国广播公司最新民调显示,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支持率大幅急跌至39%,落后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12个百分点。

这一结果逆转了一个月前特朗普与希拉里46%对44%的支持率对比,也是该民调去年秋天开始以来,希拉里支持率领先幅度最大的一次。

【希拉里不好,特朗普更糟】

这项民调于6月20日至23日通过电话随机采访1001名美国人,结果误差在3.5个百分点左右。

调查中有一个问题是,是否认为特朗普发表的关于女性、少数族裔以及穆斯林群体的言论“带有不公正的偏见”。总体而言,66%的受访民众选“是”,29%选“否”。在自称民主党人的受访对象中,91%选“是”,7%选“否”;中间选民中的选择比例是60%对34%;共和党人中为41%对53%。

此外,56%的人认为这名地产大亨的主张与他们的信仰不符,64%的人认为他不具备当总统所需资质,还有68%的人认为他对墨西哥裔法官贡萨洛·库列尔的攻击是种族歧视。

不过,民调也没有放过希拉里的“邮件门”丑闻。在回答是否赞成希拉里任国务卿时用个人邮箱处理公务的做法时,56%的人选择“不赞成”,34%的人选择“赞成”。在民主党人中,33%的人“不赞成”,59%“赞成”;中间选民和共和党人的选择比例分别为62%对27%,以及85%对10%。

这似乎显示出,两党总统竞选人都不太受人待见。

【党内支持成关键】

上个月,由于特朗普锁定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资格,共和党大佬纷纷出面表示对他的支持,特朗普风头一时无二。

然而这个月,这一势头明显逆转:希拉里逐步获得民主党内部、特别是党内对手伯尼·桑德斯的公开支持,而越来越多共和党人开始表达对特朗普的疑虑。

有证据显示,特朗普正在把共和党选民推向敌方阵营。初选时支持特朗普以外竞选人的共和党人士,目前有69%表示支持特朗普,另有13%支持希拉里,还有11%“两人皆不支持”。

另一方面,特朗普赢取民主党选民的努力效果甚微。最近数周,特朗普一直试图把桑德斯的支持者引入麾下。但民调显示,本月只有8%的桑德斯拥趸支持特朗普,上个月这一数字还高达20%。

【希拉里表现优于特朗普】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民调结果比较客观,反映出希拉里在整合党内资源、募款能力和团队建设方面都做得比特朗普好。

特别是民调显示出,6月12日发生的奥兰多枪击案并未让特朗普获益。刁大明认为,这说明美国民众、特别是中间选民和温和共和党人,在经过“切肤之痛”后,开始反思特朗普的主张能否有效解决问题。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则认为,这一民调结果说明特朗普“把太多群体吓着了”。特朗普目前面临一个两难困境:如果放低嗓门,他的核心支持团队会“不高兴”;如果继续偏激,他会把越来越多害怕他的人推向希拉里。

另外,储殷说,桑德斯的支持者没有与特朗普形成“反建制力量同盟”,转而支持希拉里,也是民意出现大逆转的一个重要原因。

【英国“脱欧”的余震】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民调于23日结束,无法体现24日揭晓的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对美国大选的影响。但两名专家都认为,英国的“脱欧”公投可能不会像一些人预测的那样,对特朗普有帮助。

刁大明认为,从短期来看,英国“脱欧”可能会提升特朗普在共和党内的凝聚力,但从长期来看利好不大,甚至可能适得其反。

刁大明认为,目前除特朗普公开支持“脱欧”结果外,其他美国共和党人对英国“脱欧”评价不多,一般都表态尊重英国民众选择,且希望“脱欧”不影响美英关系以及美国经济,并未有人公开反对公投结果。因此特朗普短期内有望借英国“脱欧”增强共和党内部的凝聚力。

但从长期来看,英国“脱欧”实际上是美国民怨情绪的“减震器”。随着英国开启耗时数年的谈判,进入难以预期的新困境,美国人的民怨情绪有可能会“提前释放”,促使大家进一步回归理性,这对于一贯擅于煽动情绪的特朗普来说未必是好事。

不过,刁大明也表示,如果美国人的民怨情绪能一直延烧5个月至总统选举投票,特别是如果在11月左右再出现类似奥兰多枪击案或英国“脱欧”等触发民众“不理性情绪”的事件,那对特朗普来说局面比较有利。

储殷则认为,英国“脱欧”带来的恐慌与讨论有利于希拉里,因为人们对反建制、反民粹的力量会抱有更深的反思和警惕。

“大家本来都是情绪化地支持反建制,现在真的有人做成了,反而会把大家都吓着了,”他说。(记者海洋,编辑郑昊宁、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海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