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将影响哪些国人的钱袋子

2016-06-24 08:5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将影响哪些国人的钱袋子

中新网北京6月24日电 (种卿)当地时间23日,英国举行公投决定是否脱离欧盟。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投票前夕“留欧派”与“脱欧派”占比依然非常接近,可谓势均力敌。

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听起来遥不可及的国际事件,经过发酵也能间接辐射到一些国内民众的日常生活。无论“留欧”还是“脱欧”,对中国民众在投资理财、留学、出境旅游等诸多方面产生影响。

“脱欧”与否决定英镑升贬值 对人民币影响不大

无论英国“脱欧”与否,在外汇市场的反映都将最为直接。

据《金融时报》23日报道称,英国一旦“脱欧”,全球资本市场都会受到冲击。英镑和欧元汇率就会贬值,避险资金将追逐政府债券、美元、日元和黄金。

马来亚银行预估,如果英国退欧,日元将出现亚洲货币中最大涨势,升幅可能高达11.7%,而人民币和卢比的汇率可能分别下跌5.2%和5.7%。

反之,如果英国最终留在欧盟,此前大幅下跌的英镑汇率将更多回归基本面,甚至成为一种相对的强势货币。华泰证券研究报告建议,英国“退欧”可购买黄金;“留欧”则建议持有英镑。

商务部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英镑对人民币走势影响有限,人民币汇率波动主要看自身经济发展,以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

公投结果成影响A股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上周,美联储宣布暂缓加息的话音刚落,英国“脱欧”公投就成为牵动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神经的一个重要因素。

截至23日收盘,沪指跌0.47%,再度失守2900点。巨丰投顾分析认为,英国“脱欧”公投使得A股避险情绪升温。但目前市场依旧是区间震荡,大涨大跌概率均不高。

中信建投证券此前分析称,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将直接决定短期资本市场的走势。如果公投决定“留欧”,对全球风险偏好将起到提振作用。

有分析指出,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资产配置可能会推迟或者减少。从板块来看,持有欧元资产和英镑资产的外贸企业、银行业受到的影响较大。

海外购房团蠢蠢欲动 英国房价下跌?

事实上,英国“脱欧”公投结果还将通过汇率走势,间接影响中国民众赴英留学、出境旅游、海淘等日常生活消费。

从英国自身来讲,一旦“脱欧”,英镑面临贬值,投资、贸易等方面短期内都将受到影响。

“目前,英国是按照在欧盟体制内的需求进行资源配置,脱离后有个磨合过程”,白明坦言,但英国本身就没有加入欧元区、又不是申根国家,即使真的“脱欧”,也是“长痛”和“短痛”的差别。

白明称,如果“脱欧”,短期内中英贸易进程会有所放缓。英镑走弱对其出口是个利好,当地房价也将止涨回跌。

“如果英国脱欧,预计英国房价会跌18%左右,这个时候不建议投资者去英国置业,抄底投资;对于已购买英国地产的投资者来说,需要谨慎持有,等当地经济恢复稳定再做打算。”一位从事普惠金融行业的理财师称。

“脱欧”对留学有利有弊:学费降低 物价却更高

“如果英国脱离欧盟,去英国留学会不会更容易?”许多留学生在英国公投前夕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总体来看,留学成本变动是汇率、物价、就业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方面,如果“脱欧”成功,英镑必将面临较大贬值压力,自然会使英镑对人民币汇率降低,对于留学在外的人来说,学费肯定会降低不少。

另一方面,正如白明所说,“英国如果脱欧成功,短期内与欧盟的贸易合作伙伴关系一定会有所松动”。这部分损失只能通过上调物价等手段弥补,加之不利的经济环境,会使英国物价整体上涨,留学生生活费也就“水涨船高”。

“从实际情况来看,公投对个人留学行为的影响甚小。”就职于某留学中介机构的张老师告诉记者,首先,“脱欧”不会动摇英国现行的留学政策,分配给中国地区的赴英留学人数也不会增加;其次,英镑贬值带来的物价、学费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相互抵消。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