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扬言监视清真寺 建议美国用种族分析打击犯罪

2016-06-21 10:4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特朗普扬言监视清真寺 建议美国用种族分析打击犯罪

“美国应当考虑采用种族分析措施来打击犯罪。”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这一表态19日引发批评,被认为将造成穆斯林社区的孤立。英国广播公司(BBC)称,“种族分析”(profiling)是指当局在执法时将族裔、种族和宗教等因素纳入考虑范围,来判定一个人是否或可能犯罪。美国《赫芬顿邮报》19日称,2003年,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曾经下令,除恐怖主义调查外,禁止美国当局使用种族分析措施。共和党籍的众议院议长瑞安也认为,种族分析是违宪的,是基于种族、民族以及其他因素进行的非法歧视。

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9日的“面对全国”节目中,针对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12日发生的同性恋夜店枪击事件,被问及“是否支持对美国的穆斯林社区采取更多‘种族分析’措施”时,特朗普给出了肯定答复。他称,作为国家,种族分析是应当考虑采用的措施,“看看以色列和其他人,他们正在这么做,而且成功了”,“虽然我讨厌种族分析的概念,但我们得用常识来判断”。《纽约时报》称,特朗普此前也曾表达过支持对穆斯林群体进行“种族分析”的观点。在接受采访时,特朗普再次重申支持对清真寺进行监视。他还说,法国也对清真寺进行监视,应该考虑让穆斯林在一个特殊数据库中注册、或要求他们随身携带身份卡。

特朗普的发言受到猛烈抨击。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称,特朗普针对穆斯林的做法将“帮助‘伊斯兰国’(IS)和其他极端组织招募新成员,疏远那些帮助美国反恐的伊斯兰国家”。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在接受美国CNN采访时表示,这种做法可能适得其反,它将割裂与穆斯林社区的联系。《华盛顿邮报》19日称,特朗普的提议与美国现行政策相悖,美国政府严禁进行种族、宗教、民族和国籍方面的分析。这些禁令不但在联邦政府层面,也在各州施行。特朗普如此妄言,对一位已经稳获提名的总统参选人来说“很罕见”。20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华盛顿智库发表演讲,驳斥特朗普在移民、反恐和与俄关系问题上的观点,批评其外交政策将导致全球“反美主义”高涨,将美国引向自我孤立和偏执。

“特朗普针对穆斯林的言论将招致报复”,据路透社20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尤素夫·卡拉接受该社采访时表示,印尼政府对特朗普的观点“很不高兴”,“任何国家、特别是大国,如果依据宗教信仰判定激进主义和歧视,将是个大问题”,“其他国家将会制定针锋相对的政策”。路透社称,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印尼,特朗普的言论引发广泛警惕,政治家和议员们已经在准备,如果特朗普当选,将收紧印尼和美国的经贸往来。(王子文)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