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英国脱欧公投临近 脱欧派领先震动金融市场

2016-06-12 08:5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媒:英国脱欧公投临近 脱欧派领先震动金融市场

中新网6月12日电 综合报道,英国距离6月23日的脱离欧盟公投不足两周,连日来支持留欧和脱欧的民意比例接近。《独立报》前日发表民调结果,显示支持脱欧的受访者超出留欧派10个百分点,是该调查开展一年以来,脱欧派首次以双位数字领先,震动英国社会及金融市场。

另一方面,英镑一度急挫1.57%,是2月以来最大跌幅。消息称,首相府对民调结果感恐慌,首相卡梅伦也承认需要说服更多人支持留欧。

在接受调查的2052人中,53%表示支持脱欧、47%称支持留欧。若只计算表示会投票的人士,脱欧支持率则增至55%,领先优势由4月时的2个百分点扩大至10个百分点,与去年落后10个百分点相比更是完全逆转。

此外,民调发现78%脱欧支持者表明必定会投票,较留欧派的66%高,但未有披露意向未定的人数比例。

按年龄组别,18岁至24岁的年轻人支持留欧比率接近70%,但在较年长受访者的组别,脱欧派所占比率上升,55岁或以上人士有64%支持脱欧。更关键是投票率,仅56%年轻人表示会投票,而55岁或以上组别逾80%受访者表示会投票。

卡梅伦及财相欧思邦等高级官员连日宣传留欧,但调查发现只有39%保守党支持者赞成留欧,远远落后脱欧一方。若以地区分析两大阵营分布,苏格兰多达62%受访者赞成留欧,是留欧派大本营,但其他地区均以脱欧一方领先,即使是工党控制的伦敦,支持留欧的民意比例亦仅44%。

报道指出,52%受访者估计公投结果会是英国留在欧盟,也有逾8成受访者同意脱欧会构成风险,但民意普遍不满公投双方宣传手法负面,反映留欧派诉诸恐惧的策略,可能造成反效果。

英国过去多次民调曾遇“滑铁卢”,民调专家现阶段也倾向审慎,称距离公投日尚有时间,部分人可能留待最后一刻才表态。由于游离票一般倾向维持现状,估计留欧阵营实际得票或会较现时预测高。

分析指出,英国近日庆祝女王90大寿和菲腊亲王95岁生日,加上正值欧洲国家杯赛事,皆可能提高英人民族热情,有利脱欧阵营。

提倡脱欧的独立党党魁法拉奇对民调结果表示高兴,相信脱欧派会胜出公投。物理学家希格斯等13名英国诺贝尔奖得主则发表联名公开信,促请选民支持英国留 欧,确保科研资金充裕。

市场忧虑英国脱欧成真,英镑汇价前日急挫,兑美元低见1.4231,单日急跌1.57%;英镑兑港元则跌至11.0481,逼近11算关口。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