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目之死搅动塔利班“江湖” 美国能如愿吗?

2016-05-26 10:3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头目之死搅动塔利班“江湖” 美国能如愿吗?

中新网5月25日电 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曼苏尔在上任9个多月后突然毙命,他乘车时被美国无人机击中身亡,美方宣称清除掉了阿富汗和平进程的“障碍”。然而,曼苏尔的死讯却让塔利班措手不及,该组织能否如美国所愿选出位温和的领导人,还是全面反弹推出更为强硬的继任者?外界拭目以待。

【头目之死:美国收拾“烂摊子” 清除“挡路者”】

曼苏尔在空袭中被击毙。

曼苏尔在空袭中被击毙。

5月21日,塔利班武装最高领导人曼苏尔在巴基斯坦境内靠近阿富汗的边境地带死于美军空袭。美国总统奥巴马随后证实了曼苏尔的死讯。去年7月才接替奥马尔成为塔利班首领的曼苏尔,成为了美国眼中的“挡路者”。

美国防长卡特明确表示,把曼苏尔清除出战场,也就清除掉了阿富汗和平的一个障碍。奥巴马也说,这位塔利班领导人拒绝阿富汗政府为“认真进行和谈并结束已造成无数无辜阿富汗男女和儿童死亡的暴力冲突所做出的努力。”

因为,在塔利班前任领导人奥马尔死讯公开后,美国和阿富汗政府曾寄希望于奥马尔的继任者,期待他积极参与和谈,然而接任后的曼苏尔却一再拒绝和谈。

不仅如此,曼苏尔还在正式掌权后,立即发起攻势。有分析指出,当时的曼苏尔急于通过频繁袭击证明自己是合格的领导人,证明他完全继承了奥马尔的“战斗精神”。

今年4月,塔利班再度发起一年一度的“春季攻势”,目标多是政府机构、安全部队和以美军为主的外国军队。有报告显示,仅2015年一年,就有3500多名平民和5500多名安全部队人员在阿富汗国内各类冲突中丧生。

自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美国介入阿富汗局势已快15年,该地安全局势却不容乐观,想要顺利撤军抽身,美国又必须收拾好“烂摊子”,推动阿和谈进程。《德国之声》评论称,对曼苏尔的袭击与其说是美国出于计谋与策略,不如说是因为无计可施,只能寄希望于一个新的领导人会带来新的机遇。

【塔利班的“江湖”:日益分裂 谁能接任?】

 左为奥马尔,右为曼苏尔。

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组织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已有20年。在首任领导人奥马尔时期,该组织不断发展,并于近几年在各方协调下参与到阿富汗和平进程中。然而,去年7月奥马尔的死讯一公布,阿富汗和平进程暂停,塔利班也出现内讧和权力纷争。

有分析指出,对于塔利班组织来讲,前任首领奥马尔是可以最大限度团结不同派别的最高领导者。而奥马尔死后,继任者曼苏尔对这一组织的掌控能力远不及奥马尔。再加上该组织内部派别林立,许多原来效忠奥马尔的高级领导人不断争夺权力导致该组织进一步分裂。

实际上,此前作为塔利班内部的“温和派”,2013年以后,曼苏尔已经开始倾向与阿富汗政府进行对话。但是,奥马尔死讯公开后,曼苏尔为了顺利接任,确保权力平稳过渡,开始对内部反对和谈的力量做出妥协,并通过频繁发动袭击,“鼓舞”塔利班底层人员。

曼苏尔突然遭击毙后,塔利班内部迅速召开会议讨论继任人选,而曼苏尔的左右手,哈卡尼派领导人哈卡尼被认为是很可能的继任人选之一。但是,哈卡尼是美国悬赏500万美元捉拿的通缉犯。有分析称,若由他领导塔利班,对阿富汗政府和盟友美国而言,可能会是更难缠的对手。

实际上,有分析认为,在塔利班内部争夺领导权的斗争中,各位人选将在追随者面前展现自己的强势,而这意味着更惊心动魄的恐怖袭击或新的攻城掠地,他们将试图超越曼苏尔生前的作为。

奥马尔死后两年,塔利班才将死讯公诸于众,曼苏尔有两年的时间树立自己的领导力。然而,曼苏尔死于空袭,事情太过突然以至于塔利班内部只能匆忙应对。有分析称,曼苏尔的死很可能让塔利班再度分裂,纷争不断。

【阿富汗和平:道阻且长 希望与变数并存】

塔利班武装人员

塔利班武装人员

2015年7月,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刚举行了首轮对话,阿和平进程初现曙光之际,塔利班公布奥马尔病亡的消息。这让阿富汗政府措手不及,和谈进程也因此暂停。

继任的曼苏尔则一再拒绝各种和谈的可能,这一点或许也成了断送他性命的原因。但在曼苏尔之后,真的会有一位美国和阿富汗政府希望的“温和的塔利班领导人”出现吗?

分析称,曼苏尔死后产生的新任领导人未必能对塔利班进行有效的控制。如果曼苏尔的继任者无法统领塔利班内部各派别,即使他参加和谈,阿富汗也难以实现真正和平。

而且,如同曼苏尔在正式掌权后一改面目,拒绝和谈,并对政府军和美军发起猛烈攻势一样,塔利班最终推选出的可能是一位更加强硬的领导人。阿安全局势可能难以在短期内出现好转,和谈前景也难以预料。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从长期来看,曼苏尔之死有助于让塔利班最终回到和平进程中来。美国通过击毙曼苏尔已向塔利班发出信号,即塔利班必须加入和谈进程。

无论谁成为曼苏尔的继任者,都将对美国的定点清除行动有所忌惮,这也为恢复和谈提供了希望。(完)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