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口和工厂订单下滑 “安倍经济学”难显成效

2016-05-24 00:1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出口和工厂订单下滑 “安倍经济学”难显成效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外媒23日报道,日本4月出口大幅下滑,5月制造业活动萎缩速度创2012年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以来最快,进一步表明安倍经济学刺激政策难以获得动能。

报道指出,上周日本也未能在压低日圆的举措上赢得其他发达经济体的支持,日本政府担心日圆走强可能会进一步打击疲软的经济。

这些数据也加大了安倍和日本央行采取更多措施刺激疲软增长的压力,而当前经济学家和全球投资者担心,央行的激进措施或许已达到极限,这些措施未能刺激经济增长。

23日出炉的数据显示,日本4月出口较上年同期下降10.1%,创三个月来最大降幅,受日圆走强以及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疲软影响。

4月进口较上年同期下滑逾23%,这不仅反映出大宗商品价格下滑,而且由于国内需求仍疲弱,盖过了日本央行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的影响。

日本上个月地震引发供应链中断,进而导致日本对美国汽车出口下滑,这可导致4月出口降幅被夸大。但日圆走坚和全球需求低迷令2016年日本贸易前景蒙阴。一些分析师担心,日本经济本季可能萎缩,今年稍早避开衰退。

“对美国汽车出口下降是噪音,”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南武志说。

“亚洲和全球经济仍疲弱。此外,日圆升值挤压出口商获利,导致薪资和资本支出走软,这可能妨碍‘安倍经济学’创造良性增长的目标,”南武志表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