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延长全国紧急状态 总统马杜罗怒斥美国煽动政变

2016-05-16 02:44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委内瑞拉延长全国紧急状态

据新华社电 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当地时间13日晚宣布,延长之前面向全国的“经济紧急状态”,以应对来自国内外的“威胁”。

路透社报道,马杜罗当天在全体内阁成员陪同下签署紧急状态令,宣布延长经济紧急状态60天。按法新社的说法,除时间得以延长,这份紧急状态令还从内容上扩展了经济紧急状态的适用范围。

指责美国煽动政变

虽然没有详述紧急状态令的具体举措,但马杜罗当晚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称新政令是“对民众更全面、更广泛的保护”,将“确保和平、稳定,帮助我们……恢复国家的生产力”。

马杜罗在讲话中把批评矛头指向相互勾结的国内外势力,指责美国“秘密煽动对其发动政变”。

“华盛顿正在应委内瑞拉……右翼势力的请求激活(相关)措施,”他说,近期针对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的弹劾案表明,“发生在巴西的政变给他们壮了胆”。

按马杜罗的说法,经济紧急状态将依据委内瑞拉宪法加以延长,可能持续至今年年底甚至“2017年全年”。

委国内陷经济困境

由于国际油价下跌,经济结构单一的委内瑞拉正面临严重的物资短缺和通货膨胀。2015年,委内瑞拉经济负增长7%,通胀率超过140%。今年以来,委内瑞拉物资供应缺口进一步扩大,物价上行压力增加。雪上加霜的是,因遭遇持续干旱,委内瑞拉今年的供水和供电也面临困难。

今年1月,马杜罗宣布委内瑞拉进入为期60天的“经济紧急状态”,以允许政府使用议会批准之外的储备资金、保证物资供给、继续发展各类社会民生项目、简化进出口和政府采购手续、吸引外资、增加生产、打击逃税等。

为应对严重电荒,委内瑞拉政府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将时钟回拨半小时以充分利用日间时光、全国每天轮流断电4小时、政府和公共部门雇员改为每周工作2天、休息5天等。

不少人担心,这些措施可能导致民众不满情绪蔓延。近日,包括委第二大城市马拉开波在内的多座城市出现示威,部分民众在示威中哄抢了几十家商铺、超市和多辆运送食品的货车。对此,马杜罗表示,反对派正有意制造混乱和暴力,图谋政变以推翻现政府。

反对派发起罢免公投

眼下,委内瑞拉反对派正着眼发起一场罢免马杜罗的公投。

按委内瑞拉宪法,若想发起公投,反对派必须首先征集到1%选民的有效签名,即20万个签名;接下来,反对派还需征集20%选民的有效签名,即400万个签名才能确定公投日期。

德新社分析,确定公投日期对反对派来说至关重要。如果公投在明年1月10日之前举行,且结果是马杜罗被罢免,新选举将于30天内举行;如果公投在明年1月10日之后举行,且结果是马杜罗被罢免,副总统阿里斯托武洛·伊斯图里斯将代行总统职务至2019年1月。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