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美国总统大选:“疯子”与女人的对决?

2016-05-05 08:5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6美国总统大选:“疯子”与女人的对决?

随着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奇4日正式宣布退选,2016美国总统大选的共和党竞选人仅剩下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一人,民主党阵营中的弗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虽仍“负隅顽抗”,却已很难阻挡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获得本党提名,今年11月的总统之争或终将在被媒体称为“疯子”的特朗普和希拉里这个女人之间展开。

3日晚间出炉的印第安纳州初选结果,与其说是领跑者特朗普和希拉里的关键一役,不如说是其对手的最后一搏。选票初步揭晓后,誓言鏖战至下月加州初选的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院克鲁兹黯然引退,卡西奇也在4日取消原定的华盛顿竞选活动,并在当天下午5点发表退选声明,此二人的“狙击特朗普联盟”最终烟消云散,只有民主党的桑德斯以在印州小幅领先希拉里的优势暂获喘息之机。

回首去年3月克鲁兹打响美国总统大选第一枪至今,一年多来的选战可用“戏剧化”一词来形容。由于民主党出身的奥巴马已两度入主白宫,共和党的总统参选人一时如过江之鲫,最多时曾高达17人。而当特朗普在去年6月宣布参选时,大多数人都认为这个商人兼电视真人秀明星是在搅局或作秀,甚至戏称他是希拉里派来的“卧底”,结果却是他笑到了最后。

白人、男性、受教育程度低、蓝领……从特朗普的选民基础不难看出,他的胜利恰恰来自于美国民众在近年经济衰退中遭受的挫败感,而他在穆斯林、墨西哥移民等问题上的大放厥词,又使他显得与华府那帮“政治正确”的政客们大相径庭,厌倦了建制派作风的民众更乐于选择一个看起来更加真实的“圈外人”。这也是为什么拥有完美履历背景的杰布·布什在初选第三站内华达州即被迫退选,而与特朗普同样激进的克鲁兹能够一直成为其对手,甚至在此前9个州击败特朗普。

反观民主党中异军突起的桑德斯也是同样道理,只不过特朗普表现“右倾”,在19个州成功阻击希拉里的桑德斯则是“左倾”。来自小州弗蒙特的桑德斯此前名声不彰,但这个白发苍苍、眼神不好甚至略微驼背的74岁老爷爷却极得年轻人青睐,他的免费大学、免费医疗、打压华尔街等“社会主义者”竞选纲领也确实“看上去很美”。但正如一位纽约“首投族”艾米·何所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桑德斯说得很好听,但很难实现。”这位华裔新移民最终将选票投给希拉里,也代表了不少民主党选民的心路历程。

尽管桑德斯想要赢得民主党提名已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他的屡屡胜出亦说明,希拉里想在接下来的竞选中“天下景从”并非“想当然”。目前希拉里不仅誓言团结民主党、促桑德斯认清时务,亦向他的支持者喊话,称作为民主党参选人,她与桑德斯的共同点多于分歧,呼吁其支持者转而为她投票,共同对抗特朗普。

而对于特朗普来说,团结本党的任务更重。尽管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利巴斯在3日发声称特朗普将获本党提名,但他同样也在4日早晨对CNN坦承共和党的团结“尚需时日”。既要说服曾经面对17位竞选人的共和党选民做出二次选择,又要向党内持疑虑者证明自己的当选不会导致参众两院落入民主党之手。特朗普接下来不仅得靠其出色的口才,更要以实际行动来践行其整合的能力。

究竟是特朗普还是希拉里?半年之后,答案揭晓。(完)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