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望反击?克鲁兹落后于特朗普 提前宣布竞选搭档

2016-04-29 08:5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绝望反击?克鲁兹落后于特朗普 提前宣布竞选搭档

资料图:克鲁兹(右)与竞选搭档菲奥里纳向支持者致意。(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26日横扫东北部5州的预选后,他的党内对手特德·克鲁兹27日出人意料地提前宣布他的副总统人选。

在以往美国总统选举中,两党竞选人往往要在锁定党内提名后,才会宣布与之搭档的副总统竞选人。然而,克鲁兹在大幅落后于特朗普的情势下,提前宣布惠普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卡莉·菲奥里纳为竞选搭档。

【意外出招】

美国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克鲁兹27日在印第安纳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参加竞选活动时宣布,如果他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将由惠普公司前首席执行官菲奥里纳担任竞选搭档。

这一表态令不少人大呼意外。就在前一天,特朗普赢得东北部地区的马里兰州、康涅狄格州、特拉华州、宾夕法尼亚州、罗得岛州5个州的共和党预选,进一步增大对克鲁兹的领先优势。

目前,特朗普总共获得987个共和党代表席位,与赢得党内提名所需的1237个党代表席位尚有一段距离;克鲁兹共获得562个党代表席位;约翰·卡西奇共获得153个党代表席位。

在双方战绩悬殊的情况下,克鲁兹宣布副总统竞选人人选,被不少政治分析师评价为“绝望反击之举”。

克鲁兹与卡西奇先前达成“阻击特朗普”联盟,约定两人不在彼此划定的“势力范围”内互撕。因此,卡西奇将取消在印第安纳州的竞选活动,在该州为克鲁兹“让路”,而能否拿下该州预选将成为能否有效阻击特朗普的“关键之役”。

【或挽狂澜】

克鲁兹27日承认,在当前时机宣布副总统竞选人“不太寻常”,但解释说2016年总统选举进展至今早就不能用“寻常”一词来形容。

现年45岁的克鲁兹说,他希望通过宣布竞选搭档,让选民对他的立场有更加清晰的了解。

菲奥里纳现年61岁,1999年至2005年任惠普公司首席执行官,一度参加2016年总统选举,但今年2月宣布退出,一个月后宣布支持克鲁兹竞选。她曾患乳腺癌,也曾经历一名继女死于吸毒的伤痛,27日与选民见面时形容自己“毕生艰苦奋战,无所畏惧”。

克鲁兹称赞菲奥里纳“技能娴熟,极有天赋,有助于促进党内团结”。

多名观察人士认为,克鲁兹选择菲奥里纳为竞选搭档确为明智之举,有望赢得女性选民支持;若能跻身大选阶段,颇能与民主党热门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一较高下。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菲奥里纳数月前曾与特朗普“有过交锋”,其冷静机智受到不少人称赞。当时,特朗普在一次访谈中嘲笑菲奥里纳的相貌,“瞧瞧那张脸!会有人给那张脸投票吗?”菲奥里纳随后在另一个场合作出回应:“这是一张61岁女子的脸。我为每一丝岁月(的痕迹)、每一条皱纹感到骄傲。”

据了解,菲奥里纳曾多次公开批评特朗普和希拉里。克鲁兹与菲奥里纳均表示,两人之间的关系日渐亲密,菲奥里纳还在竞选巴士上给克鲁兹的两个女儿哼歌听。

知情人士称,克鲁兹眼下把希望寄托在7月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由于共和党预选并非直接产生总统候选人,只要特朗普无法拿到1237个党代表席位,那么他所赢得的这些党代表只有在第一轮投票中按照规定必须投给特朗普,而在随后几轮投票中将可投给克鲁兹或其他人。

得知克鲁兹宣布菲奥里纳为竞选搭档后,特朗普嘲讽克鲁兹“浪费时间”、“绝望尝试之举”。(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