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横扫五州称“初选已结束” 离胜利只差两州

2016-04-28 08:1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特朗普横扫五州称“初选已结束” 离胜利只差两州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于文】“对特朗普和希拉里来说,党内初选已经结束,2016年总统大选开始了”——26日晚,美国东北部5个州的初选结果公布,特朗普和希拉里分别在各自阵营获得大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7日打出这样的标题。特朗普在曼哈顿霸气地宣布:“共和党的初选已经结束,我认为自己已经是既定候选人了。”希拉里则向党内对手桑德斯的支持者喊话:“不管你支持谁,团结我们,比分化我们重要”。

26日,位于美国东北部的特拉华、宾夕法尼亚、马里兰、康涅狄格和罗得岛5州进行初选,特朗普拿下全部5个州的多数选票。根据CNN27日的统计,至此,特朗普获得的党代表票数达到988 票,离获得提名所需要的半数代表票1237票更近了一步。共和党另外两名参选人克鲁兹与卡西奇的党代表票数只有568票和152票。《华尔街日报》27日称,特朗普的胜利是可以预见的,但周二的结果超出了最乐观的预测。共和党在其余州还有600多张党代表票,按照现在的势头,特朗普获得249票就能获得提名,对他来说并不难。他在26日晚胜选演讲中称,“当一个拳击手击倒了另一个拳击手,就不用等裁判宣布了。对我而言,(初选)已经结束了”。

民主党方面,希拉里赢得特拉华、宾夕法尼亚、马里兰、康涅狄格4个州的选举,桑德斯只取得罗得岛的胜利。至此,希拉里的总代表票数已经达到2168票,距离提名所需的半数2383票只有一步之遥,桑德斯只有1401票。民主党还剩下1303张代表票,希拉里出线的可能性进一步明显。她的竞选顾问对《纽约时报》称,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希拉里能否获得提名,而是什么时候。英国《经济学人》最新一期的封面文章,已经开始讨论希拉里的经济政策。

26日晚初选结果公布后,桑德斯发表声明称,将坚持到最后一张选票开出。克鲁兹则批评美国媒体过早断言大选将在特朗普和希拉里之间举行,呼吁下一场初选的举行地印第安纳州选民“改变这一进程”。

“大选战拉响”,CNN称,特朗普和希拉里都还没有获得提名需要的足够选举人票,但又一个“超级星期二”的大胜后,他们已经将目光投向11月的大选,并开始相互攻击。有迹象显示,两人此后的争夺焦点将是女性选民。特朗普26日攻击说,希拉里一无是处,就会打“女人牌”,将是个“糟糕的总统”,“我觉得,如果她是个男人,连5%的选票都拿不到”,“更妙的是,女性选民都不喜欢她”。希拉里当晚则回应称,“如果说为女性争取福利、平等薪酬是打‘女人牌’,我认了”。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问卷调查网站SurveyMonkey从去年12月底开始每周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特朗普首度赢得了50%以上共和党及保守派选民的支持,之前该公司的调查结果中,特朗普的支持率都在40%至50%浮动,首次超过50%意义重大。这意味着,不管是在实质上,还是象征意义上,特朗普的支持者越来越多,共和党及保守派民众不得不正视这个现实。而对共和党内不支持、甚至试图“阻击”特朗普的人来说,随着特朗普的选票数量不断增加,想要阻止特朗普,难度越来越大。

《纽约时报》27日称,“特朗普离胜利只差两个州”,只要在接下来的初选中获得关键两州的胜利,他将锁定胜局。美国week新闻网站27日发文称,“拒绝的力量”让特朗普的风头越来越强劲,“共和党高层早就该料到这个结果”。还有声音评论认为,共和党轻率的阻击特朗普行动取得反效果,除非克鲁兹和卡西奇合二为一,否则已无法阻挡特朗普的胜利。

对于特朗普这个“非典型共和党人”的崛起,共和党人一直都颇有微词,反对、挖苦声音从未停止。但是各位参选人从自身利益考虑,都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从来没有形成真正的“反特朗普同盟”。4月25日,共和党两位参选人克鲁兹和卡西奇宣布达成“阻击”特朗普的统一战线,并达成具体协议,“分地盘”以相互配合,拉低特朗普的支持率。不过《纽约时报》评论说,两人的协作尚未开始,就“迅速走弱”了。特朗普在26日晚的胜利演说中说,“克鲁兹和卡西奇达成了一个错误的协议,还没开始就失败了,他们伤害的只是自己”。

责任编辑:武子豪(QN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