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逾165个国家将签署《巴黎协定》

2016-04-22 08:3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联合国:逾165个国家将签署《巴黎协定》

中新社联合国4月21日电 联合国新闻部21日称,已经有超过165个国家表示将于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去年12月达成的《巴黎协定》。

据称,这是历史上首次有这么多国家在同一天签署一份国际协议,此前的最高纪录是119个国家在1982年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2015年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根据大会决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于今年4月22日在纽约召集高级别签署仪式。

应潘基文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将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出席22日的《巴黎协定》高级别签署仪式,并将代表中国签署《巴黎协定》。包括法国总统奥朗德、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内的多个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部长和代表等也将出席签署仪式。

联合国方面称,《巴黎协定》的签署只是确保其尽快生效的第一步,在签署后,各国还需要尽快采取相应国内程序予以接受或批准加入。只有当至少55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缔约方签署并加入,且其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占全球总量的55%以上,《巴黎协定》才会在30天后生效。

据透露,已经有13个国家将在22日签署该协定后立即交存批准书,其中大多数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完)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