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劾巴西总统罗塞夫 需要完成三步走

2016-04-19 09:2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弹劾巴西总统罗塞夫 需要完成三步走

特梅尔(左)与罗塞夫(右)

巴西国会众议院17日表决,通过了针对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弹劾案。按照巴西宪法,弹劾总统的程序如下:

【第一步:众议院就弹劾表决】

首先,弹劾总统的议案必须在众议院全院表决中获得通过。以本次弹劾为例,由65人组成的众议院特别委员会11日通过了支持弹劾总统罗塞夫的议案。众院全院15日起开始辩论弹劾议案,17日举行表决。

据路透社报道,众议院采取点名表决办法,从“反罗”力量占优的巴西南部地区的议员开始,依次对弹劾案表决,“挺罗”的北部地区议员排在表决顺序的最后。

罗塞夫的支持者认为,这一顺序利于弹劾案通过,因为支持弹劾的一方在表决初期便能“占上风”,而那些拿不定主意的议员在压力之下会“跟风”。

巴西众议院由513名议员组成。宪法规定,弹劾案要想在众议院通过,必须获得三分之二多数票,也就是说,至少获得342名议员支持。众议院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不参加表决。

【第二步:参议院就是否受理表决】

一旦弹劾案在众议院通过,参议院将审议并决定是否继续弹劾。首先,参议院将成立特别委员会,审议弹劾案的法定许可性,最终向参议院全体提出建议。

巴西众议院4月17日投票表决,通过了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这张由巴西总统府4月13日提供的照片显示,巴西总统罗塞夫在首都巴西利亚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发

如果参议院经过表决,以简单多数支持受理此案,也就是说,81名议员中有41人赞成,弹劾将继续。这时,罗塞夫须立刻离职,总统职务由副总统米歇尔·特梅尔代理。

外界普遍认为,参议院可能会在5月上旬就是否接受弹劾案表决。

【第三步:参议院就弹劾表决】

一旦确定弹劾,参议院将在180天内审议对罗塞夫的弹劾案,由联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里卡多·莱万多夫斯基主持。

如果参议院三分之二的议员,即54人认定总统有罪,罗塞夫将随即被罢黜,特梅尔将接任总统,完成罗塞夫的剩余任期,即2018年12月31日。如果参院表决认定罗塞夫无罪,她将立即复职。

一旦被认定有罪,罗塞夫还将被剥夺政治权利,8年内不得竞选公职。

分析人士预计,鉴于巴西目前的政治形势,参院可能5月底之前完成弹劾程序。(陈丹  新华社专特稿)

4月17日,一名女子在观看众议院进行投票的现场直播时流泪。在巴西众议院当日举行的表决中,支持弹劾总统罗塞夫的票数目前已达342票,达到总议席的三分之二,弹劾案实际已获得通过。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