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愤怒何以成今年美国总统选举突出基调?

2016-04-18 15:5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分析:愤怒何以成今年美国总统选举突出基调?

美国国会山前针对“金钱政治”的示威集会已持续一周。这次抗议活动定于18日结束,但美国民众与“金钱政治”的抗争还将继续。

美国每逢选举季,“金钱政治”走向台前,民众抵制呼声高涨。今年,美国民众对“金钱政治”的愤怒情绪,跨越党派、种族和性别,显得更为强烈、普遍、持久,已成为总统选举一个突出基调。

事例俯拾即是。领跑共和党预选的特朗普屡次自夸,他的优势在于不仅擅长表达民众对“金钱政治”的愤怒,而且有本事使这样的愤怒“被响亮地听到”。不过,在很多美国人看来,这位腰缠万贯的纽约房地产大亨过去多次进行政治捐款,直接参与“金钱政治”,如今成为“愤怒代言人”,实在是一种辛辣的讽刺。

美国舆论认为,与华尔街的深厚关系,既帮助希拉里·克林顿在民主党预选中领先,也是她不招很多选民待见的软肋,给她出竞选经费的大企业、大富翁太多了。

16日晚在加州,好莱坞明星乔治·克鲁尼给希拉里办了一场筹款晚宴,门票每张3.4万美元起步,最终平均每对来宾捐了35.3万美元。

美联社-GFK最新民调显示,几乎每10个美国人当中,就有8人对美国政府感到不满乃至愤怒。调查人员在电话随访中发现,他们愤怒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大企业、大富豪对美国政治生活日益深重的影响,损害了普通选民的意见表达权利。特别是自2010年以来,美国最高法院的接连裁决,松绑了企业和个人政治捐款限制,彻底打开了“金钱政治”的闸门。

国会山前的示威集会上,许多抗议者就表示,此闸一开,钱如洪水“泼向”华盛顿政治圈。他们手中一票,和富豪手中的一票,“完全不对等”。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去年做客电视访谈时叹息,需要巨额资金支持的“金钱政治”,对美国政治体系构成了“不可逆转的损害”。

金钱本身不等于罪恶。但是,有些东西不可以拿金钱来收买和交换,更不应以法律或制度的形式加以纵容,否则可能瞬间腐臭变质,并且这种腐臭具有强烈的传染性和渗透性,能够败坏整个政治环境和社会生态,这是经历现代化进程的世界各国的共识。

常言道,见微而知著。在刚刚过去的一周,美国总统选举的这道“愤怒”景观,看似规模尚且有限,但体现的社会情绪不容忽视。实际上,在今年两党预选中,已有政客为不接民众“愤怒”的地气付出代价,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