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航母型”护卫舰将赴菲军演

2016-04-07 02:0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航母型”护卫舰将赴菲军演

日本媒体5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有意派大型直升机护卫舰“伊势”号赴菲律宾参加本月中旬举行的美菲联合军演。分析人士认为,算上“伊势”号,自卫队舰艇近期接连在菲律宾停靠并准备参加美菲军演,不仅显示出其欲插手南海事务、加强在南海军事渗透的野心,更暗藏日本渲染国民危机感、为扩军修宪制造舆论的“军事扩张”倾向,值得警惕。

“伊势”号有玄机

共同社5日援引日本防卫省消息人士的话说,海上自卫队正在就“伊势”号本月下旬首次停靠菲律宾苏比克湾并与美菲两国海军展开“肩并肩”联合军演一事进行协调。

“伊势”号是日本最大的“日向”级直升机护卫舰的二号舰,于2009年8月下水。“日向”级舰长197米,基准排水量1.395万吨。由于外形酷似航空母舰,因此也被日本媒体称为“航母型”护卫舰。在停靠苏比克湾前,“伊势”号将参加本月12日由印度尼西亚海军主办的国际观舰式及多国联合演习。

除“伊势”号,海上自卫队一艘“亲潮”级潜艇和两艘护航舰也将赴菲参加“肩并肩”联合军演。

“肩并肩”是美国和菲律宾每年一度的联合军事演习。新华社驻东京记者蓝建中说,“伊势”号具有强大的反潜能力,日本派出这一直升机护卫舰与“亲潮”级潜艇的“搭配”意在为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一些南海周边国家“打气”,挑动后者更加积极地对抗中国。

野心不止于此

今年的“肩并肩”联合军演中,日本受邀成为演习观察员,但日方野心显然不止于此。美国负责南亚和东南亚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埃米·西赖特日前透露,日本正与菲律宾谈判,希望定期参与“肩并肩”军演,“日本作为观察员参加(‘肩并肩’演习),但日本非常渴望更多地参与”。

蓝建中认为,参与美菲联合军演是日本自卫队“走出去”的一步,类似举动今后还会越来越多,“搅动”南海的背后其实暗藏着日本“军事扩张”的野心。

“日本并非南海有关争议的当事方,却一直上蹿下跳,”蓝建中说,“还制造出日本‘海上生命线’受到威胁的伪命题,从而制造国民的危机感,为扩军修宪制造舆论。”

去年9月,日本执政联盟凭借议席优势,在国会参议院强行表决通过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安保法案。日本从此彻底抛弃“专守防卫”国策。这一法案也被反对者称为“战争法案”。

专家解读,新安保法案无疑将助推日本加强自卫队的军事活动,涉及范围不仅包括南海,还有东海及印度洋等地区。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