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被曝强迫囚犯拍裸照 销毁拷打嫌犯视频

2016-03-30 14:2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情局被曝强迫囚犯拍裸照 销毁拷打嫌犯视频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 英国媒体报道,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美国中央情报局曾经对即将引渡到国外接受审讯的恐怖嫌疑人强行拍下裸照。一名看过相关照片的美国前官员表示,这些照片“令人毛骨悚然”。

【不乏女性】

英国《卫报》28日报道,中情局在“黑狱”中严刑拷问恐怖嫌疑人的有关视频已被官员销毁,但这批裸照得以留存,且至今仍属机密。

部分照片显示,一些囚犯被蒙眼、捆绑,身上有明显伤痕,有时中情局工作人员甚至就站在裸体囚犯身边。

目前无法确定中情局到底对多少囚犯拍摄裸照,但这之中不乏女性。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在中情局关押期间,为记录在押人员的身体状况,脱掉衣服十分“有必要”。按照中情局给出的理由,不少外国调查人员会用“残酷手段”对待嫌疑人,中情局强拍裸照是要留下证据,“若引发司法或政治纠纷,中情局可以撇清”。

不过,2003年就曾有报道称,中情局工作人员对囚犯普遍施酷刑,美国媒体还在次年曝光了其虐囚的照片。

按《卫报》的说法,美国政府2014年公布了国会参议院有关前总统乔治·W·布什(小布什)执政时期中情局的酷刑调查报告。

其中一条脚注写道:“中情局的记录确实包括在押人员的引渡经历,同时还在转移过程中,对在押人员拍摄了照片。”不过,报告没有提到,一些囚犯被拍摄的是裸照。

【被指“性侮辱”】

为在押人员拍摄裸照一事引发外界质疑,认为美国中情局“9·11”事件后涉嫌对恐怖嫌疑人实行“性侮辱”。一些人权组织甚至将这种行为视作另一种形式的战争犯罪。

“拍摄裸照是性侮辱吗?当然是,”维护人权医生组织医生文森特·拉乔皮诺说。虽然没有看到这些裸照,但他仍然提出担忧:“这(种行为)十分残酷、不近人情……可以构成酷刑。”

哈佛大学人道主义计划研究员纳撒尼尔·雷蒙德说:“与监禁程序和监禁场所管理无关的拍照或视频行为违反了战争法,某些情况下也违反了《日内瓦公约》。但凡有证据表明中情局或美国其他政府机构存在有意对囚犯拍摄裸照这种行为,应立即调查。”

按《卫报》的说法,小布什执政时期,美国司法部门认为裸身是为了羞辱囚犯,但坚称这与“性侮辱”无关。

2005年,一名美国司法部官员在争论是否应该放弃酷刑时就曾提出:“这些酷刑会引起囚犯心理不适,囚犯因文化或其他原因十分保守的时候,情况会更加严重。”

对于《卫报》有关为囚犯拍裸照一事的报道,中情局暂未作出回应。(记者刘曦,编辑徐超、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