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与那国岛驻防 新安保法上马 安倍急吼吼想干啥

2016-03-30 09: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3月28日,日本在距离钓鱼岛150公里的与那国岛驻军;29日,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正式上马。在加紧政权右倾化道路上,安倍正急吼吼地“狂奔”。

与那国岛距钓鱼岛仅150公里

1459213812336

与那国岛属冲绳县管辖,面积大约30平方公里,人口约1600人。它位于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以南大约150公里,而距离日本东京则超过2000公里。

e

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27日在与那国岛视察基地,称它“填补了防卫空白地区,具有重大意义”。路透社援引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吉原恒淑的话报道,自卫队沿“西南诸岛”岛链建设一系列雷达设施,使雷达监视范围没有断层,强化了东海方向的监视能力。

随着自卫队的到来,岛上民众开始担心家园的未来,担心军事设施的存在可能使这座岛成为打击目标。

新安保法案正式实施

不仅国内军事动作频繁,代表着解禁集体自卫权同时可以随时向海外派兵的“新安保法案”也正式上马。3月29日,日本“新安保法”正式生效。

新安保法案的核心被指在于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新安保法包括1个新立法《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和10个修正法《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共计11部法案。《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规定了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和发起武力攻击的条件,《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则为日本自卫队支援多国军队提供依据,日本可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

过去提到日本“安保”,多数是指美日安保条约。直到2015年5月,安倍内阁的安全保障相关法案(简称“安保法案”)横空出世,当年7月在众议院表决通过,安倍政府又于9月在参议院强行通过了新安保法。

新“安保法”标志着日本战后“专守防卫”的安保政策发生重大转变,日本将实质放弃战后坚持多年的和平国家路线,参与全球军事活动。该法付诸实施后,日本防卫大臣更可根据自行判断、应美军要求动用自卫队对其实施武装“防护”。但与此同时,日本自卫队的行动仍面临一些限制,如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权限有十分明确的约束条件,同时,自卫队即便使用武力、也必须“仅限于必要最小限度”。所以制定安保法并不是安倍的最终目的,他的最终目标就是修订《日本国宪法》,而他最想修改的就是日本宪法第九条。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作者:扆妍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