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正熙“铁拳”反腐:官员住豪宅包二奶统统清除(3)

2016-03-24 14:08 人民网-环球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朴正熙“铁拳”反腐:官员住豪宅包二奶统统清除

再推“庶政刷新”运动

朴正熙的“铁拳”对腐败有一定遏制作用,但鲜明的人治色彩决定了他不可能完全解决腐败问题。随着韩国经济的逐步起飞,腐败现象潜滋暗长起来。从60年代中期开始,韩国公职人员和官员的违法违纪案件数目,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面对这一态势,1975年,朴正熙发动了另一场反腐败运动———“庶政刷新”。

从朴正熙开始,韩国中央政府以及地方各级政府部门都成立了专门组织,覆盖全部的政府部门及其行政环节。随着运动的深入,标准越来越严格,在1977年3月的“一齐肃清”(约400名官员被赶出官场)中,当局以《总理指令》公布了12种整肃对象,其中包括拥有豪华住宅者、包养情妇者、懒惰和没有时间观念者等等。而且一旦被清除,就永不复用。统计显示,在1977年的反腐风暴中,遭惩处的行政人员多达51468人。

“庶政刷新”运动还强调教育、鼓励。1976年,韩国对320万名公务人员进行“精神教育”,从中选拔了32434名“先进标兵”。为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朴正熙推行了“建立健全的社会风气运动纲领”,誓言要惩戒懒惰、无条理、颓废、浪费、赌博、放荡行为等恶习。朴正熙想以此把反腐败运动与纯洁国民精神结合起来,重塑韩国的社会文明。

总体来看,“庶政刷新”运动影响深远,效果明显,但它与朴正熙以往的做法有共通之处,就是依靠军事命令式的暴力人治措施。过多的非常措施在保持了震慑腐败的压力的同时,产生了进一步的政治专制色彩,朴正熙治下的政治结构逐渐失去弹性。结果是惨烈的,并最终导致1979年朴正熙本人被自己的亲信暗杀。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