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占卜美大选走向过早 日对美依赖将告终结

2016-03-18 09:0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媒:占卜美大选走向过早 日对美依赖将告终结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从地缘政治上来说,特朗普一旦当选总统带来的后果可能更为严重”。英国《金融时报》称,世界其他地区对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的可能性感到难以置信并且不寒而栗,并已据此开始悄悄反思其对美国的姿态。美国重返亚洲的核心元素TPP可能就此坍塌。日本可能不得不更认真地考虑自卫措施,而不再依赖于美国提供的安全保障。亚洲其他国家会不可避免地由更为反复无常的美国转向相对稳定的中国。

“不管下届美国总统是谁,无碍中美双边关系”,“德国之声”17日称,美国下届总统选举两党初选战展开以来,中国政府始终采取不予置评的态度。民主党热门候选人希拉里也在选战中频频对华强硬表态。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频繁发表对华“不友好”言论。对此,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两会闭幕记者会上称,时下美国正举行大选,“很热闹,吸引眼球”,但是不管花落谁家,他都相信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大势不会改变”。

《纽约时报》16日称,指责中国制造剥夺美国就业机会,并非公正言论,中美贸易关系对双方都有好处。文章称,美国的就业机会有许多是因为自身产业结构的升级而消失的,并非被人抢走。自由贸易是过去几十年来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其中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尤为重要。

“共和党主流派候选人纷纷退选,日本对美依赖将告终结”。日本共同社16日称,在先前的美国大选中,都是支持日美同盟的占优势,但如今,那些“稳健”的共和党竞选人相继退选,而领先的特朗普反复提贬斥日本的言论,如“日本操纵外汇出口廉价产品”“日本安全保障免费搭乘美国顺风车”等。在民主党方面,由于受到竞争对手桑德斯主张保护主义的压力,希拉里也开始批评TPP,毫无曾经为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政策”摇旗呐喊的往日痕迹。文章称,全球金融危机后贫富差距拉大,工作被大量移民抢走,反恐战争看不到尽头……美国国民的情绪以及美国舆论的世界观正在发生变化。包括宣称“美国不是世界警察”、在中东和乌克兰问题上尽可能减少介入的奥巴马政权在内,无关党派,美国已经进入长期孤立主义时代。报道称,这也预示着日美关系处于拐点。尽管现在占卜美国总统大选走向还为时过早,但日本无疑得做好“对美依赖宣告终结”的准备了。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纪双城 青木 李珍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张旺 陈一 柳直】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