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秘闻:被俘志愿军为去掉刺字互相割皮

2016-03-14 15:22 人民网-文史频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抗美援朝秘闻:被俘志愿军为去掉刺字互相割皮

 

身上带着这样的东西怎么能回国啊?大家起初都在为这事苦恼,不知该怎么办。后来就有人提议说干脆用刀把它割下来。这时,就有人站出来说:“好,就拿我来先试验吧。”没有别的更好办法,只有这样做了。战俘们就开始在晚上悄悄地互相割皮……

本文摘自《十四家》,陈庆港 著, 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

本频道转载本文只以信息传播为目的,不代表认同其观点和立场

1951年3月,李建堂跟着部队过了鸭绿江,抗美援朝。朝鲜战场的那些日子,是李建堂最难忘的时光。

一天,李建堂所在部队接到迅速后撤的命令,但还没来得及撤,四周的枪声就像炸了锅似的响了起来。原来部队已经被敌人包围了。李建堂所在部队丢了制高点,被敌军的炮火压缩在一个小山沟里。这时,粮食和弹药都光了,李建堂和战友们又饿又冷,挤在一起浑身发抖。敌人的飞机在头顶上来回飞着,向下喊话,要志愿军投降。李建堂想:部队的作战纪律里有“决不当俘虏”这一条,别说投降,就是被抓住都不行。他已做好了死的准备。

很快敌人就潮水样围上来了。

李建堂被敌人俘虏了。

李建堂知道自己违反了部队“决不当俘虏”这一条作战纪律。

李建堂记得那天是1951年5月27日,他一辈子再也没有忘记过这个日子。从此,李建堂开始了苦难的战俘生活……

有一天从报上知道敌我双方正在谈判,还说双方要交换战俘。听到这个消息,所有的人都高兴得热泪盈眶,他们在帐篷里跳啊蹦的,像孩子一样,觉得终于要熬到头了,终于可以回国了,可以回家了!那些天里,战俘的脸上总挂着笑容。大家已经看到了希望。

就在知道这个消息不久后的一天夜里,李建堂醒来后听到一阵可怕的呻吟声,这呻吟声像是来自地狱,从深深的墓穴里传出,它被厚厚的土层压抑着,模糊不清,但却令人惊心动魄。李建堂就下了铺,溜过去看。李建堂看到几个战友正死死地按住铺上的那个人,一个战友在手电灯光下用刀片慢慢地割铺上那个人身上皮。那呻吟声就发自铺上那个人的嘴里,他的嘴里被塞着衣服,血哗哗地从他身上往下淌。李建堂差点惊叫出声来,他急忙回到自己的铺上躺下。那呻吟声变得更加的可怕。李建堂用毯子蒙住了自己的头。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