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干通道”几近关闭 滞留希腊边境难民生活维艰

2016-03-14 04:4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滞留希腊边境难民生活维艰

马其顿加强边境管控后,滞留希腊边境的难民人数不断增多,生活处境愈发艰难。

媒体发布的照片显示,难民用瓶装水给新生儿冲洗:并不暖和的天气里,孩子赤身裸体悬在半空,一瓶水从头浇下……

新生儿靠瓶装水冲洗

在希腊北部伊多迈尼难民营,迄今已有超过1.2万难民滞留。他们期望过境马其顿,经由“巴尔干通道”前往其他欧洲国家。然而,随着马其顿采取措施,难民通道几近关闭。

难民营地,五颜六色的临时帐篷越扎越多,密密麻麻。一顶帐篷内住着一家好几口人,不乏老人、孩子和孕妇。在最新发布的伊多迈尼难民营照片中,一名妇女跪在简易帐篷内,身子探出,正托着新生儿就地冲洗。

孩子俯身趴在她的一只手上,双脚悬空。女子另一只手搓揉着孩子的头部,一名男子则配合着倾倒瓶装水。

英国《卫报》12日援引慈善组织医护人员萨拉·科利斯的话报道,难民营内有不少妊娠晚期孕妇。“难民营的条件实在太恶劣了,”科利斯说,“一些孕妇可能罹患并发症却无法及时就医。”

和一家八口一起逃到这里的叙利亚妇女西瓦尔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太累了,在这儿待的时间太长了,钱花完了,这里也没法睡觉,家里人都生病了。为领一个三明治,我们得等5个小时。”

与此同时,不少人甚至没有帐篷,露天过夜。一旦下雨,整个伊多迈尼难民营更是举步维艰。另外,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为了争抢食物和水,难民营不时发生冲突。

希腊发传单吸引难民

希腊政府承诺,安置伊多迈尼难民,争取一周时间内帮助尽可能多的难民离开边境,到希腊收容中心居住。《卫报》报道,希腊收容中心现能安置5万难民,尚有1万人的“富余”安置能力。

希腊难民部门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希腊方面已在伊多迈尼难民营散发传单,告知难民前往欧洲北部的通道已经“关闭”,敦促难民前往希腊收容中心落脚。另外,移民部门还在希腊海岛和港口散发传单,呼吁难民不要再前往伊多迈尼。这些传单用阿拉伯语、波斯语和普什图语写着:“希腊会为你们提供住处、食物和医疗。”

不过,希腊政府传单并没有多大吸引力。《卫报》报道,就11日而言,只有400名难民离开伊多迈尼,到希腊北部收容中心接受安置。

欧盟或面临更大困境

欧盟与土耳其8日达成一份原则协议,欧盟承诺,土耳其每接收一名经土耳其入境希腊但没有合法庇护权的难民,欧盟便会直接接收安置一名土境内的叙利亚难民到欧洲国家。双方定于17日至18日就该原则协议商定具体细节。

欧盟委员会主管移民、内部事务与公民事务的委员阿夫拉莫普洛斯承认,就算欧盟与土耳其达成的协议是解决难民危机的转折点,但是大量细节仍待欧盟领导人开会进一步商讨。哪些能达成共识,哪些仍有分歧还不得而知。

再看一组欧盟“口不对心”的数据。欧盟成员国去年答应两年内在欧盟内部转移安置总计16万名难民。而最新数据显示,一些成员国根本不愿收留安置难民,现在总共只有3412个安置席位留了出来,被安置的难民实际仅有874人。

在欧盟自身承诺都无法履行的情况下,欧盟安置土耳其境内难民的“宏愿”又如何实现?也正因为欧盟整体执行能力不强,内部协调“一盘散沙”,欧洲多国今年开始纷纷采取单边政策,筑起“壁垒”阻挡难民入境。

奥地利前副总理布泽克说,难民危机使欧洲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上,欧洲国家自己出台加强边境管控等措施,是在欧盟无作为的情况下,各国为自保而采取的措施,却无法解决难民危机。如果欧洲不能从欧盟层面找到解决难民危机的答案,而是各自为政,欧盟将面临更大困境。

(综合新华社消息)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