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抗议欧洲之路终点站被封 希腊边境弥漫绝望

2016-03-10 08:3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难民抗议欧洲之路终点站被封 希腊边境弥漫绝望

中新网3月10日电 据外媒报道,对于绝大多数难民而言,希腊马其顿边境就是他们逃往欧洲之路的终点站。马其顿当局现在只允许持有有效签证的人员入境。当地时间8日,许多难民在希腊首都雅典抗议,要求开放边境。而在欧洲层面上,切断巴尔干路线的做法则是毁誉参半。

从土耳其跨越爱琴海,通过希腊北上马其顿,经过数个巴尔干国家,抵达奥地利,然后再前往德国以及其他西欧、北欧国家。这是过去两年来最为主要的难民迁徙路线。

而现在,这一“巴尔干路线”几乎完全被关闭,沿途国家纷纷关闭边界,大量难民滞留积压在希腊境内。

当地时间9日,数百难民在雅典市内进行示威,要求沿途国家开放边境。据希腊电视台报道,许多示威难民高呼:“我们也是人!”其中绝大多数难民来自阿富汗。在过去几周,马其顿当局几乎只允许叙利亚难民入境。

救助组织消息称,目前,在依多美尼(Idomene)边境口岸,有大约1.4万难民安营扎寨。尽管当前阴雨不断,但是每天依然有数十难民抵达当地。

该口岸是希腊马其顿边境最主要的难民过境点。马其顿当局现在已经只允许持有效证件的人员入境;包括叙利亚人在内的难民都被挡在边境外。在巴尔干路线上,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三国也出台了相似的政策。

希腊当局估计,目前滞留在该国境内的难民数量大约为3.6万人,还有许多难民仍在源源不断地从土耳其渡海前来。不过渡海难民的数量有所下降。

希腊国防部猜测,北约军舰在爱琴海的巡逻有效减缓了难民涌入的速度。国防部对媒体表示,8日通过海路抵达希腊的难民只有700人,而在之前则是平均每天2000人。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从今年1月1日至3月7日间,总共13.2万多人从土耳其渡过爱琴海抵达希腊的岛屿。其中,38%为儿童,22%为成年女子,40%为成年男子。

巴尔干路线被切断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对沿线国家的决定表示赞赏。他通过其“推特”账号表示:"巴尔干路线上不同寻常的移民潮终于结束了。"图斯克对沿线国家为欧盟的共同战略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但是,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则持完全相反的看法。他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巴尔干路线被关闭,并不让我感到愤怒,而是感到绝望。如果我们不能坚守我们形成共识的那些理念,欧洲就会丧失其可信度。"

他呼吁各国在全欧洲范围内公平地分配难民,“请立刻回到团结的原则上来。要是所有28个成员国都能够积极参与,我们也就 不会有什么难民危机。”

随着巴尔干国家纷纷关闭了边境,位于巴尔干路线末端的奥地利现在可以稍微松一口气。

当地时间9日,该国南部边境的许多警察都撤离了第一线。奥地利内政部长米克尔- 莱特纳对斯洛文尼亚以及克罗地亚两国表示了感谢。

他表示:“这一理智的联盟为维护欧洲的稳定与秩序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