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俄罗斯核武工厂背后的故事

2016-03-02 14:5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探秘俄罗斯核武工厂背后的故事

沃特金斯克机械制造厂内部

沃特金斯克和盐湖城

“姐妹城市”相互监视

当时,美苏双方都信不过对方。美国认为,苏联的沃特金斯克机械厂同时生产SS-20和SS-25两种导弹,前者是该销毁的中程导弹,后者是保留的远程洲际导弹。两者外形相似,而且是同一个工厂的产品。为了确知沃特金斯克机械厂是否遵守协议,不再生产SS-20导弹,美国专门设了常驻视察员监视沃特金斯克机械厂。

前苏联也不含糊,他们最不放心的是美国继续生产“播兴I式”导弹推进器,于是也派人常驻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制造大力神导弹的工厂附近,以便确认这家工厂不再生产条约禁止的推进器。

当然美苏的监视人员只能在厂外观察成品的运出情况,不许进入工厂内部,而且要常驻13年之久,即便他们发现疑点提出检查要求,也不能任意行动而是要首先向一个核查委员会提出疑点,如果不能从委员会得到满意答复而又有充分证据证明对方有欺骗行为,可以保留退出条约的权利。

有意思的是,沃特金斯克和犹他州盐湖城还结成“友谊姐妹城市”。这可能是冷战对峙给这两个城市留下的意想不到的“关联”。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