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80年代军事合作秘闻:超7变"枭龙" F-14敞开看

2016-03-02 14:53 瞭望东方周刊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美80年代军事合作秘闻:超7变"枭龙" F-14敞开看

美好的1985年

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美关系史》记载,当时,经过高层推动,中美武器技术合作集中在反坦克、火炮、防空和对舰反潜四个方面。

张爱萍于1984年6月访美,两国签订的军事技术合作协议,使中国获得了“陶式”反坦克导弹、“霍克”防空导弹,以及穿甲弹、高爆火药等的生产技术。美国武器和技术人员纷纷来到中国。

最早抵达中国的美国装备之一就是“黑鹰”直升机。“黑鹰”自80年代成为美国军队的通用直升机,一直服役至今。中国得到了24架单价600万美元的民用型“黑鹰”,加上配附件和人员培训费用,共约1.5亿美元。

据解放军陆军航空兵著名飞行员亚森?斯迪克向本刊记者回忆,当时他们部队的一名副团长、一名副大队长曾被派往美国学习。1985年春天,“黑鹰”抵达乌鲁木齐。

斯迪克说,当时还对“黑鹰”进行了改装,使习惯了苏式直升机的中国飞行员能更便利地操纵。

“黑鹰”在近7000米高空载重1吨以上的能力让中国飞行员惊讶。正是由于它的出现,解放军直升机巡逻阿里高原边境成为可能。

《美国与中国---迈向新世纪的回顾》一书则描述,1985年底,一个包括波音、福特以及洛克希德等大型公司的美国代表团访华。时任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执行副主席沙利文说,这次访问不是为了出售武器,而是建立一个机制,其最终结果是建立美中合作的军工企业。

在火炮方面,美国最终同意向中国出售价值6200万美元的四组反炮兵雷达以及无线电等支援系统,它们可以在炮战时快速测量对方的火炮阵地。

为了熟练使用这些装备,一些解放军官兵在俄克拉荷马州塞尔要塞的炮兵学校进行了学习和训练。

1988年,美国陆军训练和理论司令部指挥官率领的代表团观摩解放军实战训练时,解放军战士熟练演示了如何使用这些装备。

上述情节出现在美国海军陆战队决策参谋部主任、中校马伟宁在复旦大学的博士毕业论文中。他认为,这些装备奠定了中国火炮定位雷达事业的基础。

《中美关系史》还介绍说,有7名解放军学员到佛罗里达的奥兰多海军武器训练中心学习如何使用“MK46—2”型鱼雷。中国购买了4枚这种鱼雷,价值大约800万美元。

“MK46”型鱼雷是美国专门设计用来攻击高速潜舰的轻型鱼雷,也是美国海军存量最大的轻型反潜鱼雷,同时是北约现役标准武器。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