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隆跨年夜性侵案 为何仅宣判了两起偷抢案?

2016-02-26 08:4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科隆跨年夜性侵案 为何仅宣判了两起偷抢案?

德国科隆地方法院24日对跨年夜事件的3名犯罪嫌疑人判处缓刑,该3名男子均来自北非,涉及两起偷抢案件。由于这是德国司法部门第一次对科隆跨年夜大规模偷盗和性侵事件作出判决,因此吸引了广泛关注。

第一起案件涉及一名23岁的摩洛哥男子,身份为避难申请者。在跨年夜当晚,该名男子趁一名20岁女子拿出手机拍摄科隆大教堂之时从身后抢走手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该名男子并非由科隆警方抓获,而是该名女性受害人在被抢劫后穷追不舍将其抓获,他被抓获时身边还携带有少量毒品。最终科隆地方法院判定他触犯了偷盗罪和持有毒品罪,被判处6个月缓刑和100欧元罚款,但该名男子否认参加了性侵。在犯案之前,被告生活在德国西部城市明斯特附近的一处难民临时住宿场所。目前,德国媒体高度关注此次犯罪行为是否会影响该名男子的避难权益。

第二起案件涉及一名22岁的突尼斯籍难民申请者和一名18岁的摩洛哥人,他们在跨年夜偷了一个装有相机的手提包。该名18岁的犯罪嫌疑人还承认了其他三起偷窃行为。最终,科隆地方法院判处前者3个月缓刑,而后者则被判处两年缓刑。辩护律师原本希望用罚款代替缓刑,但法院没有同意。

去年12月31日晚间,在德国科隆著名的火车站广场上,约1000名来自北非和阿拉伯地区的男性移民趁着跨年活动的混乱场面进行醉酒寻衅,其中一些人组团专门对女性实施包围、性侵和抢劫。当时场面一度混乱,由于科隆警方准备不足,没有充足的警力维持现场秩序,集体犯罪行为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跨年夜的科隆大规模性侵事件震惊了德国上下,德国民众对于难民的态度急转直下,反对政府继续向难民无限制地敞开大门成为德国舆论的主流。

相比较偷盗行为而言,德国舆论普遍更加关注司法部门对于性侵案件的判决。然而由于现场极为混乱,受害者对于犯罪嫌疑人的指认非常困难。相比较偷盗行为的人赃并获而言,性侵行为的取证也极为艰难,这也对司法部门的判决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据悉,目前科隆警方仍在对十几起案件进行调查,逮捕了13名涉嫌盗窃的人员,但只有一名26岁的阿尔及利亚难民因涉嫌性侵被捕。根据科隆警方的统计数据,他们一共接到了近800起涉及跨年夜大规模犯罪的报案,其中近500起是因遭遇性侵的报案。

去年,德国敞开大门迎来了该国史上最大的难民潮,一共接收了110万难民,给社会公共资源造成巨大压力。科隆跨年夜大规模犯罪事件爆发后,德国总理默克尔誓言在今年将大幅度减少进入的难民数量。政府收紧边境管制后效果显著,进入的难民数量锐减。德国联邦警察24日说,23日仅有103名难民抵达德国进行注册。一周前,平均每天还有超过2000名难民涌入。而在去年秋天,这一数字有时候会超过1万。

此外,默克尔还表示将修改法律,以便降低难民因犯罪而被驱逐的法律“门槛”。按照德国现行法律,当寻求避难者在德国被判处3年以上监禁,且把他们送回原先国家不会面临生命危险的情况下,德国政府才会将其驱逐出境。现在德国希望降低驱逐要求,只要难民触犯了刑法,就可以将其送回母国。记者 赵海博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