袒护“问题教授” 造假丑闻让瑞典学术研究蒙羞

2016-02-24 13:3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袒护“问题教授” 造假丑闻让瑞典学术研究蒙羞

近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选委员会秘书乌尔班·伦达尔和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执行院长安德斯·哈姆斯腾相继辞职。这也意味着,一桩学术不端引起的医疗丑闻正使瑞典的学术研究乃至诺贝尔奖蒙羞。

医疗丑闻的主角是意大利人保罗·马基亚里尼,他在2008年完成了世界上首例组织工程气管移植手术。2010年,在乌尔班·伦达尔和其他一些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教授的大力举荐下,马基亚里尼到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担任客座教授,期限五年。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成立于1810年,由该院教授组成的专门委员会负责评审颁布每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2011年,马基亚里尼再度“出手”,进行了全球第一例人造气管移植手术。

两个世界首例手术和多篇发表在顶级学术期刊上的论文,让马基亚里尼声名大噪,被称为可再生医学界的先锋和领军人物。他也接连开展了多起类似手术。但2014年,马基亚里尼在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一些同事纷纷揭露,他在专业期刊上的论文造假。事实上,近年来接受手术的8名患者,6名已因各种并发症死亡,剩下的长期在重症监护室抢救。

马基亚里尼对质疑矢口否认,去年8月,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公布调查结果,认定马基亚里尼不存在学术不端的情况,并决定续聘马基亚里尼为“高级研究员”。

今年1月,瑞典电视台播放了一部关于马基亚里尼临床试验结果的纪录片。纪录片显示,马基亚里尼使用欺骗手段诱使患者接受气管移植手术;人造气管未对动物进行实验就应用于病人,导致并发症严重;当初对马基亚里尼实验提出质疑的四名医生,遭到了院方不公正对待;尽管一再收到内幕线索,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却没有认真进行调查;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执行院长安德斯·哈姆斯腾不仅低估了问题的严重程度,而且有转移视线、推脱责任的嫌疑。

在密集的舆论压力下,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不得不决定中止同马基亚里尼的合同,重启对马基亚里尼事件的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在马基亚里尼被聘用的过程中是否有违法违纪行为?去年的调查是否公正进行?续聘马基亚里尼的决定是如何做出的?为示公允,调查由全国性的瑞典中央伦理评估委员会负责。

然而丑闻已经对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及瑞典学术研究产生了负面影响。《科学》杂志网站认为,科学界普遍担心瑞典的科研成果,以及研究机构自身是否有能力维护学术伦理。瑞典皇家科学院承认,在马基亚里尼的气管移植手术事件中,存在很多缺陷和不道德行为,从而使整个瑞典的医学研究公信力受质疑。瑞典高等教育和科研部部长表示,他担心该事件将伤害民众“对瑞典政府的信任,对瑞典作为一个学术领先国家的信任,以及对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信任”。(记者 管克江)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