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调侃公务员每周上班三天半 民众不满减少办公时间

2016-02-23 08:5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韩国调侃公务员每周上班三天半 民众不满减少办公时间

韩国《公务员工作革新指针》22日正式实施。其中规定,如果公务员调配得当,每周可以工作3.5个白班。这引起韩国舆论争议,一些公司员工每周可能要加班上3个夜班,为什么公务员有如此待遇?韩国《文化日报》说,考虑公务员的利益,让公仆们过得舒服,实在令人尴尬。

韩国《首尔新闻》22日称,《公务员工作革新指针》由韩国人事革新处颁布实施。这项制度旨在改善韩国的加班问题,提高公务员的工作效率。根据规划,公务员年工作时间将逐渐缩短,现在人均年工作时间为2200小时,到2018年将减少至1900小时。

《公务员工作革新指针》的主要内容包括将2015年在13个机关实施的“自主工作时间制”扩大至所有政府部门。该制度指的是工作部门规定每月加班总量上限,由部门负责人管理公务员工作时限。韩联社称,对已经实施“自主工作时间制”的部门进行调查显示,2014年公务员人均加班时间27小时,2015年加班减少至25小时。

其次是进一步提升“弹性工作制”,在规定的每周工作40个小时范围内自由调整工作,实施弹性工作制。如果制度运用得当,一周内有3天工作12个小时,每天工作4小时将成为“可能”。目前,韩国公务员的“弹性工作制”为每天8小时,上下班时间可自由调整。

此外,人事革新处还要求每周三为“爱家庭日”,这一天禁止加班。为提高工作效率,公职部门将积极推广视频会议、文书报告等工作形式。

韩国人事革新处是韩国国务总理室直属机构,主要负责推进公务员机构和养老金制度改革等工作。韩国《东亚日报》说,“世越号”沉船事故发生后,作为负责清除官场陋习和治理“铁饭碗”的主管部门,人事革新处的成立曾引起媒体关注。处长李根勉出身三星集团。

韩国为什么推出《公务员工作革新指针》?李根勉解释说,调查显示,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34个成员国中,韩国公务员的工作量最多,效率却不高,《指针》的出台就是为了改善这种低效率的工作文化。他还强调,改革是为打造兼顾工作和家庭的工作新模式。

然而,此次革新能否实现不仅是未知数,还引发舆论不少争议。《首尔新闻》认为,工作革新方案根本无法实施。中央部门的公务员称,引入制度的意图虽好,但没有哪个公务员真能每周工作3.5天,这是一个脱离现实的制度。有网友调侃说:“这是要把‘铁饭碗’打造为‘神一般的工作’吗?即使政府部门裁员50%,公务员人力还是富裕。”“比起一般企业,公务员的工作效率有多低,先从人员管理开始做起吧。”也有公务员在网上为自己鸣不平:“公务员成了众矢之的,工作时长减少,工资也相应减少,这个事实怎么没有人提。”

韩国调查机构JobKorea日前发布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以每周5天工作日为准,上班族的加班天数为每周3.5天,平均每周只有1.5天“到点儿下班”。韩国开发研究院国际政策研究生院教授李周浩日前发表“韩国公共机构人力能力实证分析”结果显示,与民营企业职员相比,公务员的竞争力相对低下,工资却高25%。

《东亚日报》评论说,要改善效率低下的工作方式,不是给予每周3.5个工作日的“胡萝卜”,而是《低成果者解雇指针》,“现在不应考虑怎样让公仆们更舒服,而是要通过公正的考核制度来管理公务员”。韩国《文化日报》认为,把公务员的利益置于民众之前,让人十分尴尬,与减少公务员的工作时间相比,现在应该做的是——让缺乏工作能力、工作成果不理想的人腾出位置,打破“铁饭碗”。(记者 陈尚文)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