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没啃动“难民危机骨头”

2016-02-22 16:0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欧盟峰会没啃动“难民危机骨头”

2016年欧盟第一次峰会2月1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落下帷幕。会议决定,欧盟将优先加强与土耳其的合作,缓减难民危机给欧盟带来的巨大压力。

此次峰会讨论的都是欧盟“生死攸关”的问题,所以也被欧洲一些媒体称作欧盟“史上最重要”的峰会。《欧盟动态》评论称,这次峰会的宴会上,欧盟28国领导人的盘子里放的都是最难啃的骨头。在棘手的难民问题上,各方分歧依然存在,除了计划未来再谈之外没有拿出更加有效的解决办法。

根据会议成果文件,欧盟与土耳其关于难民问题的联合行动计划仍将是解决难民危机的首选,双方将在3月初召开特别峰会,讨论深化合作事宜。去年11月29日,欧盟与土耳其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代表总统埃尔多安与欧盟28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总理出席会议。会议达成一项被形容为“金钱换难民”的协议,即欧盟向土耳其提供3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帮助土耳其改善在其境内滞留的叙利亚难民的生活条件,从而抑制大量难民冒险前往欧洲的“冲动”。与此同时,土耳其也将加强边境管控,阻止难民大举进入欧洲。

过去几个月内,欧盟一直在为落实这项协议而积极努力。2月3日,欧盟28国终于结束围绕这笔“难民款”由谁来出、各出多少的争执,就该协议达成一致意见。然而这笔钱至今尚未到位,对此土耳其方面很是不满,威胁要和难民说“再见”。2月1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放出狠话,扬言土耳其准备“打开闸门”,让境内数以百万计的叙利亚难民进入欧洲。在安卡拉发表演讲时,埃尔多安将矛头对准欧盟领导人,指责布鲁塞尔将土耳其政府当做“愚人”,“30亿欧元没有进入我们的预算,它到底去哪了?”

根据原计划,在欧盟峰会召开之际,德国、奥地利、希腊等11个欧盟成员国的领导人将在奥地利驻比利时大使馆与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举行专门会议,就欧盟与土耳其合作应对难民危机再度磋商。但17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发生爆炸,达武特奥卢临时取消布鲁塞尔之行,这次会议也随后取消。德国总理默克尔是这次会议的大力推动者,她认为土耳其是叙利亚难民进入欧洲的重要中转站,是控制难民潮的最重要关口,与土耳其加强合作是有效遏制难民潮的出路所在。

“默克尔原本希望这次峰会至少能展现一种欧盟成员国团结应对难民危机的姿态,但会议最终在混乱中结束。从柏林到维也纳再到雅典,欧盟成员国的领导人们越来越追求一种相互冲突的难民政策。”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在峰会上经过暴风雨般的争论之后,面容憔悴的默克尔在凌晨两点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依然倔强地主张要加强同土耳其合作,通过北约在爱琴海派遣战舰协助保卫希腊与土耳其“极其脆弱的边界”。“她的主张日益受到孤立,欧盟的裂痕日益加深。”

有分析认为,在二战以来所遭遇的最大规模难民潮的冲击下,欧盟的权威性和凝聚力受到前所未有的削弱,政治共识日益难以达成,各行其是正在大行其道。欧洲移民政策研究所所长伊丽莎白·克里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欧盟还能对成员国施加一定影响,现在成员国越来越“不听话”,不是要“分手”,就是要“单干”。奥地利在峰会上丝毫不顾欧盟委员会的猛烈批评,依然不改最近做出的为接收难民设定上限的决定。欧盟去年给成员国强行摊派难民安置指标,但在很多国家的反对和抵制下,意大利和希腊16万需要重新安置的难民中只有不到500人被欧盟其他成员国认领。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最近在国会发表讲话称,欧盟处理难民危机的政策是失败的,欧盟缺乏保护自己的能力和意愿。

“如果说欧盟对其成员国都没有什么影响力,那么欧盟对域外力量则更无力影响了。”《金融时报》评论称,欧盟与土耳其达成的合作协议到目前并未拖住难民的步伐,就在峰会举行当天,超过4800名难民从土耳其通过爱琴海偷渡至希腊海岛。如果不是冬天海上恶劣的天气在一定程度上阻挡了难民的步伐,难民潮会比现在更加凶猛。欧盟首选与土耳其合作应对难民危机,其效用还有待观察。(任 彦)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