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专家称间谍致北方四岛归苏联 罗斯福被欺骗

2016-02-22 15:2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专家称间谍致北方四岛归苏联 罗斯福被欺骗

日本《SAPIO》杂志网站18日称,日本历史学者根据解密的二战资料指出,战后日本之所以未能收回“北方领土”(俄称南千岛群岛),原因是当时美国总统罗斯福身边很可能存在重量级的“苏联间谍”,导致总统没有阅读到国务院的重要参考文件,使“原属于日本的北方领土”被拱手让给了苏联。这一“重量级间谍”就是当时担任罗斯福总统顾问的阿尔杰·希斯,其伪证案在上世纪40年代末曾震惊美国。

日本杂志报道说,根据早稻田大学教授有马哲夫的研究,美国国务院官员阿尔杰·希斯在北方四岛被苏联占有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欺骗了罗斯福总统,将日本的领土转让给苏联”。根据有马的研究,希斯在上世纪30年代时就与苏联政府频繁来往,“以美国政府官员的身份行间谍之实”。希斯1936年进入美国国务院,1944年就任国务院特殊问题政治局局长,并以顾问身份陪同罗斯福总统出席雅尔塔会议。在雅尔塔会议上,美苏通过密约形式,确认苏联战后获得千岛列岛、中国东北等地的利权。但美国国务院内部认为,南千岛群岛由于历史与原居民民族关系,不应被列入转交给苏联的领土范围。并据此向总统提交了建议书。根据事后调查,罗斯福并未阅读到该建议书,而是采纳了希斯的建议,将南千岛群岛作为北海道的一部分“整体移交给苏联”。这也成为日苏领土争端的根源。

阿尔杰·希斯后来在“麦卡锡运动”中被指认为共产党分子。1948年8月,《时代》周刊编辑、前美国共产党员惠特克·钱伯斯向美国政府举报希斯,称希斯企图在政府机关内安插共产党员及其同情者,并向苏联提供国务院机要。希斯因此被捕,并以伪证罪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44个月后提前出狱。这就是著名的“阿尔杰·希斯伪证案”,该案的发起人之一就是后来当选美国总统的尼克松。在此后的个人回忆录中,希斯坚称自己是清白的,否认所有关于他出卖美国国家情报的指控。对此有观点指出,在战后档案逐渐解密的背景下,美日等国学者的观点提供了新的见解,但这段历史总体上依然存在诸多不解之谜。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