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签署制裁朝鲜法案 实施更严厉制裁措施

2016-02-20 05:3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奥巴马签署制裁朝鲜法案

新华社电 白宫18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签署了旨在对朝鲜实施更严厉制裁的法案。

本月1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408票赞成、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该法案。法案要求美国总统对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军火、奢侈品、网络犯罪及侵犯人权等方面与朝鲜有往来的个人或实体实施制裁,手段包括冻结资产、禁止入境和终止政府合约等。法案还授权政府在今后5年里每年花费1000万美元用于针对朝鲜的媒体支出和难民援助。

众议院上月通过一项旨在制裁朝鲜的类似议案,但参议院其后对议案进行了修改,增加了涉及网络犯罪、针对朝鲜的媒体支出和难民援助等新条款。本月10日,参议院投票一致通过对朝鲜实施更严厉制裁的议案。

朝鲜上月6日宣布进行核试验。这是朝鲜自2006年以来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本月7日,朝鲜用远程火箭发射一颗卫星。美国国务卿克里发表声明称,朝鲜在核试验一个月后再次选择严重的挑衅行为,美方将与伙伴国和安理会成员国一道,针对朝鲜的举动采取严厉措施。

■相关新闻

日本正式通过对朝单边制裁决议

新华社电(记者 沈红辉 刘秀玲)日本政府19日傍晚召开内阁临时会议,正式通过针对朝鲜的单边制裁决议。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说,内阁决议通过后,对朝制裁措施将全部实施。此次制裁措施极其严厉,只要朝鲜继续采取当下的行动,日方将理所当然地继续制裁。

他还表示,日本还将和美韩等国合作,“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出台包括强力制裁措施在内的涉朝决议”。

关于日朝“绑架问题”,菅义伟说,朝鲜解散了“绑架问题”特别调查委员会,日方强烈要求朝方恢复调查。他强调,日方不会关闭针对“绑架问题”的对话窗口,将不懈努力解决该问题。

继上个月进行核试验后,朝鲜本月7日发射了一颗卫星。日本政府随后公布多项对朝单边措施。制裁分两大部分,一部分是恢复2014年撤销的与“绑架问题”有关的原有制裁措施,另一部分为新制裁措施,包括原则上禁止对朝汇款、禁止停靠过朝鲜的第三国籍船舶入港等。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周而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