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邮件透露钓鱼岛机密 美曾欲调和中日对立

2016-02-19 15:5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希拉里邮件透露钓鱼岛机密 美曾欲调和中日对立

美国国务院于当地时间13日公布了551封希拉里任国务卿期间的电子邮件,有邮件显示,2012年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导致日中关系恶化之际,当时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认为这存在“极大风险”,建议美国派遣由前政府高官等组成的特使团访问日本和中国,以平息两国的对立。

据美国《纽约时报》14日报道,因希拉里卷入用私人电邮处理公务事件,美国联邦法院要求国务院陆续公布其邮件内容。此次公开的500多封邮件中,有84封是“密级文件”。

日本新闻网14日报道称,在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约3周后的2012年10月2日,坎贝尔以“日本·中国”为题,向国务卿希拉里发送了一封邮件,提及了此前举行的日美、美中外长会谈,并称:“(钓鱼岛)摩擦如果长期化,必将对地区的安定带来危害,同时也会导致中国和日本的态度趋于强势。”日本共同社称,坎贝尔认为,必须找到“不伤面子的打破僵局的办法”,提议在两周内向中日派遣由前高官等组成的跨党派特使团。关于派遣特使团一事,坎贝尔主张美作为“中间人”应避免过多参与其中,但也表示,此事具有显示美方“积极努力”的益处。日本新闻网称,坎贝尔在邮件中敦促希拉里:“有必要迅速做出决定,速度是不可缺少的。”坎贝尔发出邮件6分钟后,希拉里回复说,“应当推进此事”。日本新闻网称,坎贝尔在邮件中写了可以前往中日两国进行游说的候选人名单,但是国务院在公布这一邮件时做了涂改。

共同社评论称,邮件证实,美方认为存在日中对立升级导致不测事态的可能,对此抱有强烈的危机感。同年10月下旬,知日派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与前助理国防部长约瑟夫·奈对日中进行非正式访问,与当时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及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等人举行了会谈。

上月底被公开的希拉里邮件中也有内容显示,坎贝尔曾在2012年9月3日发给希拉里和多名美国国务院高官一封邮件,邮件显示,坎贝尔曾与日本外务事务次官通电话,反复要求日方在“购岛”前与中国进行磋商。那时大约是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的前一周。上月底公布的希拉里邮件中,有22封包含“绝密信息”。

据《纽约时报》报道,去年7月,美国国务院公布了3000页希拉里的邮件内容。此次她的邮件再被公开,外界关注的不仅是中日钓鱼岛之争,而是希拉里可能再次陷入被围攻的尴尬境地。据英国《每日邮报》14日报道,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瑞巴斯13日发表声明称,“希拉里将国家安全置于危险境地。作为国务卿,她没有尽到保护机密信息的法律责任。考虑到她现在与3个美国联邦调查局侦办的案件有关,选民一定对民主党操纵总统提名过程越来越气恼”。奥巴马前首席军事情报官迈克尔·弗林13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希拉里应该退出美国总统竞选。弗林说:“如果‘邮件门’的主角是我,我可能已经被开除,并且进监狱了。”希拉里竞选团队发言人随后表示,弗林的建议是“愚蠢的”。美国前总统卡特的前民调顾问卡达尔13日对福克斯新闻网表示,希拉里的“邮件门”远比当年的“水门事件”严重。他说,“‘邮件门’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丑闻,所有涉事者都应该被起诉”。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