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俄提“新冷战”不求对抗求合作

2016-02-18 00:3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际观察:俄提“新冷战”不求对抗求合作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在慕尼黑作出俄西关系让世界陷入“新冷战”的表态,引起国际舆论对双方对抗加剧的担忧。与此同时,俄美两国总统就叙利亚问题达成一致又似乎释放出两国关系可能转暖的信号。

分析人士认为,梅德韦杰夫口中的“新冷战”实质是俄在西方制裁孤立政策下争取国际话语权的战略选择,其意图是寻求外交突破、与西方开展符合本国利益的合作,使俄与西方国家关系能够回到“正轨”。

此“冷战”非彼“冷战”

梅德韦杰夫在讲话中抨击了自冷战结束以来北约东扩及欧盟扩员对东欧的影响,抱怨俄罗斯一直被西方贴上“可怕的威胁”标签。

与普京相比,梅德韦杰夫一直被西方认为持有更倾向于“自由派”的观点、更加“亲西方”,在他担任俄总统期间,“重启”的俄美关系曾取得一些积极进展。因此,“新冷战”言论一出,在西方舆论上掀起轩然大波。

梅德韦杰夫在此次演讲后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对自己的“新冷战”言论作出进一步解释。他澄清说,“我从未说过,现在已经开始了新冷战。”他说,他的意思是,北约国家向欧洲增兵等一系列意在遏制俄罗斯的行动“正在助推新冷战的出现”,“这就是俄罗斯面临的现实。”

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总经理穆欣认为,梅德韦杰夫口中的“新冷战”并非指俄与西方已陷入冷战时期的直接对抗,他抛出这一表述实际上是一种“政治技巧”。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认为,梅德韦杰夫的“新冷战”说意在呼吁各方重视这一问题,避免“新冷战”真的发生,而西方媒体将其恶意歪曲,将其讲话解读为推动冷战。

求对话俄美欧各有所求

俄罗斯始终将北约东扩、欧盟扩员看作是对俄战略空间的挤压。俄罗斯还认为,其国际话语权也因此严重受损。在西方国家实施制裁形成的困难状态下,俄领导人过去一年多展现出寻求突破的强烈意愿,既利用各类访谈、多边场合和国际会议展示不惧西方孤立和制裁的强硬态度,也非常明确地表现出愿意与欧美国家合作的姿态。

俄《独立报》评论认为,俄方不遗余力宣讲己方观点,是为了让西方国家明白,当前的对抗局面对各方利益均无好处,俄与西方国家关系亟需再度“重启”。“重启”条件在于,俄希望西方取消制裁,接受克里米亚入俄这一现实;西方则希望俄罗斯无条件执行新明斯克协议,解除乌克兰东部武装,保证乌克兰独立完整。

俄《独立报》认为,目前俄美双方都不可能作出如此大让步。

俄科学院国际安全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费年科认为,冷战时期,苏联和美国之间尚存一系列对话机制。但目前俄美两国间缺乏类似机制,两国关于军控、欧洲安全等方面的交流完全停止,这使双方在对抗升级或出现突发状况时难以采取有效控制措施。他认为,俄美关系的改善需要中间力量斡旋,法国可以充当这一角色。

与美国相比,欧洲国家对俄的态度存在明显差异。欧洲国家与俄地理位置相近,经济往来密切,其对俄制裁大多追随美国脚步。在世界经济前景并不明朗的现实情况下,持续一年多的制裁已使双方两败俱伤,因此法、德、意等国内部一直存在尽快解除对俄制裁的呼声。

德国政治评论家拉尔在接受“今日俄罗斯”通讯社采访时表示,梅德韦杰夫的“新冷战”说及其引起的巨大反响反映出世界秩序正在发生剧烈变化,各国都紧绷神经密切注意局势演变。他认为,法国总理在慕尼黑论坛上作出“我们需要俄罗斯”的表态表明,一些欧洲国家已认识到俄罗斯因素在世界新格局中的重要性。

俄美将继续进行较量下的有限对话

俄“纽带”新闻网发表评论文章认为,相较于去年俄外长拉夫罗夫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遭到听众数次恶意打断,今年西方各国对俄代表团的态度有了很大好转。德国分析人士连茨认为,态度转暖的原因在于俄空袭叙利亚“伊斯兰国”武装的行动使各方意识到,在国际反恐问题上与俄罗斯合作十分必要,这是一个很好的势头。他同时指出,俄近期在叙利亚阿勒颇附近的打击行动受到西方指责,双方互信重建仍然艰难。

拉尔认为,目前看来,普京奉行的外交政策似乎取得了成功,无论西方国家是否愿意,在中东问题、叙利亚问题上,欧美需要与俄罗斯寻求达成一致。

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分析人士穆欣说,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在于,向世界展示了俄罗斯和西方仍保留有进行对话的可能。他认为,未来俄西仍将在包括中东、北非、欧洲乃至中亚等多个地区进行“老套的较量”,而“冷战”这一现成的定义也将继续被很多政治家用来形容东西方对抗。

美国乔治敦大学欧亚、俄罗斯和东欧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安杰拉·斯滕特认为,美俄可能在具有明确共同目标的问题上进行有限合作,如叙利亚问题、朝核问题、管控北极地区资源、安全问题等,而对抗仍将是俄美关系的主题。

观察人士认为,自乌克兰危机以来,俄与美国和欧洲国家关系从激烈对抗、相互指责到逐步展开对话和协调,走过了艰难道路。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寻求合作与对话符合双方利益,但关系的改善不可能一蹴而就,需各方作出艰苦努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