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三年答卷成绩欠佳

2016-02-16 15:2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安倍经济学”三年答卷成绩欠佳

日本内阁府2月15日公布2015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比上个季度实际下降0.4%,换算成年率为下滑1.4%。这是日本经济继去年二季度后再次出现负增长。

“安倍经济学”实施已逾三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近表示,日本经济已经不再处于长期通缩状态,“安倍经济学”进入第二阶段。内阁府公布的这份期中考试“成绩单”却显示,日本经济离真正复苏尚有距离。安倍再次执政以来的3年间(2013—2015年度),日本GDP年增长率仅为1.4%、0.0%和0.4%,甚至不及其执政前2012年度的1.7%。

去年二季度,日本经济出现难得的好兆头:日经股指、访日外国游客人数、企业经常利润、就业率等主要经济指标创下近20年来新高。然而,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尤其是美联储宣布十年来的首次加息后,日本经济的脆弱性再次显现。统计显示,占据日本GDP六成以上的个人消费不见进展。受暖冬影响,去年四季度日本个人消费环比减少0.8%,此前坚挺的住宅投资转为下滑,减少1.2%,公共投资下滑2.7%。

富士通综合研究所经济学家早川英男告诉本报记者,日本不再陷于通缩状态,但经济增长并没有在安倍执政期间加速。企业利润创下新高,这主要受益于日元大幅贬值后的汇率换算和原油价格下跌,而就业市场人手短缺的根本原因是高龄化导致的劳动人口供给减少,其实企业的实际出口数量并未增长。2014年和2015年日本经济增长放缓虽然有消费税增税和全球经济放缓的外部因素,归根结底还是日本经济内在增长动力不足。

为鼓励银行投放贷款,日本央行还在今年1月底推出了负利率政策。早川英男认为,日本央行将货币政策与2%的通胀目标挂钩,在原油价格走低的条件下难以实现。即使实现,日本央行一旦退出目前每月10万亿日元规模的国债购买,必将引起市场混乱。日本超过GDP两倍的政府债务也风险巨大。

去年9月,日本政府推出“安倍经济学”新“三支箭”。主要内容为:2020年实现GDP达到600万亿日元,加强育儿支持和社会保障改革,力争出生率达到1.8%,因养老看护导致的离职率降为0。不过,这一目标的实现以名义GDP年增长3%、实际GDP年增长2%为前提,被经济界普遍认为脱离实际,难以实现。

瑞穗综合研究所市场调查部部长长谷川克之告诉本报记者,“安倍经济学”推出新“三支箭”,一是说明旧“三支箭”已经开始失效,二是为今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拉票。不过,新“三支箭”触及了日本经济少子老龄化的根本问题,也不乏正面意义。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