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沫特莱:带动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学跳交谊舞

2016-02-15 15:5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史沫特莱:带动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学跳交谊舞

点击进入下一页

 1937年,艾格尼斯·史沫特莱(右一)与毛泽东(左一)、朱德(右二)在延安游击队员基地(资料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世纪30年代,艾格尼斯·史沫特莱(左二)与第7支军队的海军上将王震(左一)

摘 要:美国革命作家艾格尼丝·史沫特莱是中国人民的忠实朋友,她人生的后二十年几乎都致力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过综述目前国内对史沫特莱研究的几个方面,并提出进一步研究史沫特莱的建议,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的革命战友。

关键词:史沫特莱;左翼文化;中国革命;研究综述

艾格尼丝·史沫特莱(1892—1950)是美国著名的新闻记者、战地作家、社会活动家。她于1929年初到达中国,参与“中国民权保障同盟”的组建工作,第一个用英文向世界报道西安事变,她跟随八路军奔赴前线,期间先后写作《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国红军在前进》《中国在反击》等著作,被誉为“熟知中国事实真相的、为数不多的作家之一”。1941年回到美国后,她继续支援中国抗战,抱病写就《中国的战歌》《伟大的道路》等脍炙人口的著作,直到1950年去世。正是因为史沫特莱一生对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巨大贡献,周恩来总理赞誉她是一个“伟大的美国人”。目前,学术界已经从不同的角度对史沫特莱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研究,并取得了一些成果。

 一、关于史沫特莱与左翼文化的研究

20世纪30年代初,伴随着世界共产主义思潮和革命文化运动的发展,中国出现了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思想文化,称为左翼文化。左翼文化的发展对于宣传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思想、反对国民党的黑暗政治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目前国内关于史沫特莱与左翼文化的研究主要有两个方面:

1.史沫特莱与左翼文化运动发展的研究。史沫特莱在目睹了中国政府的黑暗和农民的贫困后,与中国进步作家一道积极推动左翼文化运动的发展。一方面与左翼作家联盟一起宣传左联的活动,向西方介绍中国文学艺术的新社会现实主义运动;另一方面,与鲁迅一起把国外无产阶级版画引入中国,促进了我国革命版画的发展。

2.史沫特莱与中国左翼作家关系的研究。自1929年5月到达上海之后,史沫特莱与鲁迅、茅盾、丁玲、马宁、安娥等左翼作家并肩作战,在反对文化围剿、支持中国革命的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史沫特莱与鲁迅、茅盾。鲁迅和茅盾是史沫特莱在中国接触较早也是对她影响较深的左翼作家。目前对史沫特莱与他们关系的研究主要是通过介绍一些事件来表现他们之间的深厚友谊:比如他们一起收集凯绥·珂勒惠支夫人版画集,为长征胜利发贺电,茅盾与史沫特莱一起为鲁迅祝寿、请肺病专家,帮助史沫特莱翻译鲁迅的《写于深夜里》和附件等。

史沫特莱与丁玲。在丁玲看来,史沫特莱是“一团火,是我敬重的人”、是“不朽的人”,关于史沫特莱与丁玲关系的研究主要介绍了三件事:1931年“左联”五烈士牺牲后,史沫特莱对丁玲的关心与疏导;丁玲被捕后,史沫特莱和左联一起进行拯救;1936年到延安后她们共同的生活学习等。

史沫特莱与马宁。史沫特莱回国后,马宁是与其保持书信来往最多的中国左翼作家之一,据马宁说,“我前后共收到史沫特莱十封信”,但目前仅存两封。史沫特莱与马宁早在1938年相识,她照顾伤员,给病人送鲜花,照顾日俘滨田,帮助“大刀会”①学习等事迹深深地感动了马宁,从此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史沫特莱与安娥。安娥是史沫特莱到达皖南后与其同吃同住同采访的女作家,对于安娥与史沫特莱关系的研究有助于深入研究史沫特莱从1939年初冬到离开中国之前对中国抗日战争所做的贡献。目前对安娥与史沫特莱关系的研究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记录了史沫特莱和安娥共同采访鄂豫边区及抗战前线等的经历;二是详细介绍了安娥和史沫特莱初次见面的默契、共同采访的协作以及对孤儿盛国华浓浓的母爱。

此外,史沫特莱在中国的12年间,还接触了冯雪峰、林语堂、徐志摩、萧红等左翼作家,但目前对他们与史沫特莱关系的研究还不多。

 二、关于史沫特莱与中共领导人关系的研究

史沫特莱早在上海时就已经与瞿秋白、陈赓有所联系。西安事变之后,她到达延安,开始深入接触毛泽东、朱德等中共领导人,进一步了解中国红军和中国抗战。

1.史沫特莱与朱德。在中共所有的领导人中,关于史沫特莱与朱德关系的研究最多。这些文章主要从三个角度来分析:一是从史沫特莱与朱德的关系角度介绍史沫特莱初见朱德的崇拜,创作《伟大的道路》中与朱德建立的深厚友谊以及回国后对朱德的无限信赖;二是从史沫特莱创作《伟大的道路》的角度介绍史沫特莱到抗大听朱德演讲,跟随八路军到前线观察朱德报道抗战,回国后写作《伟大的道路》以农民的视角将朱德介绍给世界等细节;三是从研究朱德的角度高度评价了史沫特莱的《伟大的道路》,它不仅是介绍“朱德同志生平与时代的好书”,更是“形象地叙述中国现代史的重要著作”。

2.史沫特莱与毛泽东。在史沫特莱看来,毛泽东不是其他民族、时代的某个人物所能比拟的,他是“无与伦比”的。目前关于史沫特莱与毛泽东关系的研究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史沫特莱与毛泽东谈诗,并称赞毛泽东的诗“既有中国古代诗家的风格,又有探索社会改革的清新之气”,使革命家毛泽东身上所具有的诗人气质为更多人所了解;二是史沫特莱带动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学跳交谊舞,丰富了延安时期的革命文化;三是史沫特莱在毛泽东的劝说下收回入党申请,以党外人士的身份继续为中国革命做贡献。

3.史沫特莱与李先念。李先念是史沫特莱在抗战前线所采访的最后一位中共领导人,对于史沫特莱与李先念关系的研究有助于深化我们对李先念将军以及西路军的认识。目前学术界主要从两个角度对此进行分析。一是通过史沫特莱的采访,最早将李先念将军从木匠到将军的传奇经历以及西路军的悲壮之举展现在人们面前;二是从李先念率领豫鄂挺进纵队所开展的“滚雪球”、“偷袭术”等战略战术来展现李先念将军的睿智。

此外,史沫特莱到达延安之后,还与周恩来、彭德怀、贺龙等其他的中共领导人有所接触,但目前研究的还不是很多。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