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朝鲜“毛泽东班”:名气非常大会唱中文歌

2016-01-22 16:03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探秘朝鲜“毛泽东班”:名气非常大会唱中文歌

朝鲜东平壤第一中学的“毛泽东班”在朝鲜教育界名气非常大,该校位于平壤市东大院区,教育、教学、管理综合实力居朝鲜第二,是国家级重点中学。教室里没有暖气,我们刚进屋,穿着羽绒大衣都冷,但看着衣着单薄的孩子们用中文唱起《志愿军进行曲》、《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时,我们的心一下子热了,情不自禁地跟着唱起来。

东平壤第一中学毛泽东班的学生(图片来源:光明网)

东平壤第一中学学生在听讲(图片来源:光明网)

朝鲜东平壤第一中学的“毛泽东班”在朝鲜教育界名气非常大,该校位于平壤市东大院区,教育、教学、管理综合实力居朝鲜第二,是国家级重点中学。

1950年11月2日,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表现突出的中国北京五中初二(甲)班被命名为“金日成班”。基于两国的友好情谊,朝鲜也于1959年成立了“毛泽东班”。“毛泽东班”与北京五中的“金日成班”互结友好,这是两国唯一以外国元首名字命名的班级,均由经选拔出来的品学兼优的学生组成。从此,“金日成班”和“毛泽东班”结成了友谊对子。

两个班级一直保持着友好交往,记者在“毛泽东班”里看到,中国同学赠送的书籍和礼品被整齐地摆放在展览室的桌子上。教室里,二十几个身穿蓝色校服、系着红领巾的孩子正在上英语课。计算机教室里,学生们正在电脑上设计朝中友谊卡片,有的制作了两面国旗,有的在友谊卡上写着“朝中友谊万岁”。在三楼的教室里,学校文艺演出队为我们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教室里没有暖气,我们刚进屋,穿着羽绒大衣都冷,但看着衣着单薄的孩子们用中文唱起《志愿军进行曲》、《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时,我们的心一下子热了,情不自禁地跟着唱起来。这些熟悉的旋律唤起了大家对那段鲜血凝成的友谊的回忆。小手风琴手演奏“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乐曲,不管是朝鲜同志还是我们,大家的眼眶都湿了。 (武汉晨报)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