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与沙特称瑞士将代管其在对方国家领事业务

2016-02-15 13:0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伊朗与沙特称瑞士将代管其在对方国家领事业务

中新社北京2月15日电综合消息:伊朗与沙特阿拉伯官方14日分别宣布,瑞士将代管其在对方国家领事业务。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14日表示,瑞士驻伊朗使馆将代管沙特在伊朗的领事业务。朱拜尔是当天在与瑞士外长伯克哈尔特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发表上述言论的。

朱拜尔称,瑞士提出代管沙特在伊朗的领事业务,他对瑞士表示感谢,但他说不需要第三方调解沙特与伊朗的争端。瑞士外长伯克哈尔特正在沙特进行访问,并与沙特国王萨勒曼举行会晤。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安萨里当天也证实,瑞士使馆将代管伊朗在沙特以及沙特在伊朗的领事业务。安萨里称,伊朗与瑞士两国政府事先也就此事进行了磋商。

美联社的消息说,由于伊朗与美国之间目前仍没有恢复外交关系,美国在伊朗没有常驻外交使团,瑞士驻伊朗使馆长期以来也为美国公民提供领事服务。

沙特1月宣布处决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其中包括知名什叶派教士奈米尔。大批伊朗民众冲击沙特驻伊朗大使馆大楼,沙特随即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

有分析认为,伊朗与沙特的紧张关系最近略有缓和。伊朗和沙特代表上周出席了在德国举行的有关叙利亚问题的谈判,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伊朗和沙特应克服双边关系的紧张,共同为叙利亚和中东地区的稳定而努力。

不过,有伊朗军方将领14日通过伊朗官方媒体警告沙特不要地面军事介入叙利亚危机。沙特军方发言人本月初曾表示,如果美国领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同意展开地面行动,沙特准备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完)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