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求基本面未改变 国际油价难以走出“寒冬”

2016-02-15 09:2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供求基本面未改变 国际油价难以走出“寒冬”

在经历了连续4个交易日的价格大幅下跌后,国际原油期货价格12日大幅反弹。截至12日收盘,3月交割的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价格上涨3.23美元,涨幅约为12.3%,报收每桶29.44美元,创下7年来单日最大涨幅。4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上涨3.3美元,涨幅为11%,报收每桶33.36美元。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可能最终同意减产以缓解全球石油供应过剩的问题、美国石油钻井平台数量连续下降等因素促成了此次国际油价反弹。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全球原油供过于求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明显改变,反弹可能只是“昙花一现”,未来国际油价或仍将在低位徘徊。

据《华尔街日报》11日报道,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表示欧佩克成员国准备协同减产,当前油价已迫使非欧佩克产油国至少暂停增产。同时,有报道称,欧佩克成员国委内瑞拉提议,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至少应该将产量冻结在目前水平。

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2月6日当周原油产量大幅下降了75.4万桶。美国能源信息署预计,3月美国国内七大页岩油生产商都将减产。12日,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公布的数据也再次印证了美国原油产量下降的情况。数据显示,美国国内的活跃原油钻探平台数量连续8周减少,上周共减少了28座,跌至439座,创2010年1月22日以来最低。

分析人士认为,此轮油价反弹是资金推动的作用,而非基本面推动。纽约商品交易所的高交易量显示油价或已触底。荷兰银行高级能源经济学家汉斯·范克里夫表示,阿联酋的表态推动了油价反弹,但一天的波动并不会改变价格走势,市场短期可能会面临更多波动。

从基本面角度分析,一方面虽然有欧佩克成员国表达了愿意减产的态度,但现实却是沙特等国仍然在维持高水平的石油产出,欧佩克原油产量并没有受到限制,此前有分析认为,即使欧佩克进行产量调整,幅度或许也不会很大,这对于改变供求关系来讲也许只是杯水车薪。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形势仍不明朗,能源需求疲软。美国能源信息署预测2016年欧洲、美国以及新兴经济体对于原油需求或将继续下降,这令原本疲软的需求“雪上加霜”,能源信息署更直言目前油价反弹是假象。

路透社分析认为,15日为美国总统日假期,纽约原油市场将休市,多数投资者不愿在假期前持有空头头寸,预计未来几周国际油价的波动将会更加剧烈。由于未来短期内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失衡的现状难以发生实质改变,受到投机、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原油价格虽然会出现一时反弹,但仍将在较低价位区间波动,真正企稳回升恐怕不易。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