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韩国首支赴朝特工队:252名精锐蒙冤37年

2016-02-14 15:25 人民网-环球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揭秘韩国首支赴朝特工队:252名精锐蒙冤37年

两个大队接连受挫

6大队刚越过三八线便发起一连串行动,先是逮捕了麟蹄郡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然后奇袭龙大里的内务所,杀死3名值班人员,从当地的消费互助组抢到了粮食。这些行动暴露了6大队的方位,人民军38警备旅以及由附近部队改编的讨伐队开始追击,6大队不得不边躲藏边继续向平元线挺进。雪上加霜的是,正准备向韩国渗透的人民军第3兵团指挥官决定暂停渗透行动,投入搜捕“虎林部队”的行动中。在全力逃走几天后,6大队没能摆脱对手的追踪,而且他们发现朝鲜追兵配有重机枪、苏制61毫米迫击炮和苏制步枪,6大队大队长来不及多想便下达了撤退命令。撤退途中,队长为防止队员被俘后供出部队信息,残忍地下令将一些重伤员的舌头割掉。

5大队比6大队运气相对要好一点。就在6大队在龙大里被追击时,5大队依然在悄无声息地挺进。7月8日,5大队经过强行军到达了上福里血谷,与等候在此的束草爱国同志会派来的人会合,此时他们距离最终目的地直线距离尚有200公里。5大队袭击了当地的内务署,击毙6名守军,抢走了大批粮食和一些新式武器,然后继续北上。此时厄运已悄然降临,混入束草爱国同志会的间谍泄漏了他们的行踪。12日,5大队在马山里与人民军一个中队交火。

5大队指挥官白义坤认为,只要能到达香炉峰就可以摆脱追捕,在进军香炉峰的路上,5大队还取得了多个战果:破坏了两处桥梁、袭击夺取卡车等。5大队的好运也就此终结,人民军第3兵团判断认为,敌人将通过香炉峰渗透进入金刚山。7月15日,在邵阳江的源头———三峙岭,5大队终于被追上,白义坤来不及为自己的轻敌而后悔,就带着手下突围。7月16日,5大队经历了最后一战。此后虽然有零星战斗,但“虎林部队”指挥系统已经完全瓦解了。

历史的牺牲品

韩国方面认为,虽然“虎林部队”未能完成炸毁平元线的最初任务,但引发了朝鲜当局的恐惧,鼓舞了反共人士的斗志。韩国方面数据显示,252名队员中只有35人返回。朝鲜方面则声称,击毙106人,俘虏44人,“虎林部队”绑架了11名朝鲜居民,杀害了29人,破坏了11栋房屋,宰杀了15头牛(朝鲜农民当时将牛看作是最重要的财产)。1949年8月28日,全月城、赵锡丰、李汉基等俘虏在平壤牡丹峰剧场接受公审,被判处死刑,并于9月11日被枪决。

41年后,这段尘封的历史才被韩国人所知晓。1990年,韩国KBS电视台播放了当时的公审场面,胶片是美军在朝鲜战争中从人民军手中缴获的。2000年6月,韩国MBC电视台再次播放了这一胶片。

“虎林部队”成员经历九死一生回到韩国后,迎接他们的没有军功章,只有挫折和失望。因为他们不是正式军人,部队成立在朝鲜战争爆发之前,他们无法从国家得到正当的补偿,就连他们要立碑纪念都受到当局阻挠,因为当局害怕此举会成为“北侵”的证据。直到1986年9月,韩国统一展望台才终于竖起了“虎林部队”战绩碑。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  作者:王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