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春节“爆食”能量惠泽海外

2016-02-14 11:4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媒:中国春节“爆食”能量惠泽海外

 1月26日,中国将近29亿人次的大流动正式开启。铁路、航空和长途汽车班次均大幅增加。虽然这一时期出现的人口大流动现象是往年电视节目报道的焦点,但今年稍有不同。如此众多的人口在春节期间发出的能量不仅体现在回家过年的大潮中,还体现在商品消费之中。回到家乡的人们,接连数日与亲朋好友围坐在桌子旁进餐,似乎要将过去的一年里所承受的压力彻底释放,餐桌上摆放的也都是平时难得一见的高档食品。全国各地出现的令人难以置信的“爆食”能量,不仅使国内食品价格短期暴涨,近年来也开始吸引海外目光。

如今,中国的春节经济正成为国外农业生产者预测整年利好的风向标。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食品出口企业数年前开始,就将平时销量不大的龙虾和樱桃等高档商品在中国春节期间狂销,早早因瞄准春节期间爆发增长的需求,提前控制此类商品的出口以提高春节期间的价格,从中屡屡尝到甜头。这种经营战略的背后判断是“一到春节,中国人不会在乎商品价高”。的确,这些企业的预测如往年一样“命中目标”,结果自然是“笑得合不拢嘴”。

圣诞节商战往往意味着年末大消费,而如今中国的春节商战似乎正成为一股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市场能量。在美国和加拿大,商家利用中国的“猴年”发行纪念邮票,大肆向中国游客宣传。同时,举办各种春节庆祝活动的城市也不断增加,期望为当地带来爆发式消费。而且,规模已经超过往日的唐人街。春节期间,悉尼歌剧院周围装扮着喜庆的景观灯饰,纽约哈德森河两旁燃放焰火。营造这种西方人并不熟悉的春节气氛,并非只为展开中国国内需求的争夺战,还为争夺约600万在春节期间到国外出游的中国游客。在日本,商家为吸引中国游客的“爆买”,也在春节期间推出各种优惠服务。

在中国经济减速的当下,中国人的“爆买”何时结束令日本人和世界都非常关注,但是,中国经济没有理由突然失去影响力。(作者富坂聪,丰豆译)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